【歌声飘过70年】1992年: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2019年09月26日 17: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当我走遍大江南北,我要说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新疆……”由赵思恩作词,吾布力 · 托乎提作曲,巴哈尔古丽演唱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对于生活在新疆的人再熟悉不过。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在火车上、旅游景区还是大街小巷,人们总是与它不期而遇。

  但谁能想到,这颗璀璨的艺海明珠当年差点沉没于时光之海。

  “如果不是1995年的那次机会,这首歌也许不会传唱到今天。”原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赵思恩说。

赵思恩

  1992年,为了冲刺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时任新疆军区文工团创作室主任的赵思恩,选择新调来的创作员吾布力·托乎提作为搭档,两人合作创作了7首歌曲,其中就有《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吾布力 · 托乎提(已故)

  赵思恩说,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就是想向人们展示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新疆。“以前也有不少蜚声国内外的新疆民歌,但大部分表现新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貌,我们就想写出一个不一样的新疆。”于是就有了“博格达峰遮不住金波银浪,塔里木的石油新城灯火辉煌”等歌词。

  从小被民间艺术熏陶的吾布力·托乎提,脑海中有大量新疆民歌旋律,高等艺术院校的学习给了他丰富的创造力。这也是赵思恩选择他为搭档的重要原因。赵思恩是个功底深厚的诗人、作家,多年来跑遍了天山南北,汲取创作营养。

  这首歌的创作,只用了10天,几乎是一气呵成。吾布力 · 托乎提谱完曲后,赵思恩只听他用热瓦普弹了一遍,就立刻被迷住了,“优美、脆甜、温馨、明亮!”赵思恩这样形容。

  据赵思恩介绍,这首歌创作时就是为巴哈尔古丽“量声打造”,她声音高亢嘹亮、俏皮可爱,有新疆特有的韵味。但在会演前选拔时,巴哈尔古丽有其他演出任务无法抽身,他们就选了另一个歌手演唱参加评选。结果,他们创作的歌曲都被刷了下来。

赵思恩与巴哈尔古丽

  1995年,中央电视台一位导演的到来改变了《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这首歌的命运。那一年,央视《东西南北中》栏目要制作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专题片,赵思恩作为撰稿人,陪导演到新疆各地采风。其间,导演问是否有反映新疆与时代同步发展,展现成就和大美风光的歌曲,可以用在专题片中,赵思恩的脑海中瞬间跳出了《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的旋律。

  赵思恩弹奏给导演听后,导演连喊了两声“好”。在这位导演的建议下,赵思恩将原来歌曲中“国际航班飞上天空海洋”等这类指代具体的歌词,改为“亚欧彩虹伸向那天空海洋”这种更有意境的表述,让情感更加充沛。这次由巴哈尔古丽演唱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在央视连续一个半月滚动播出,从此传遍了大江南北。1996年,《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20多年来,这首歌曲不仅被众多歌手传唱,还深受老百姓的喜爱。36岁的林若珠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女孩,对“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这句歌词她深有感触,“小时候只觉得这首歌好听,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长大后才知道写得多好啊!”

  林若珠因为工作原因时常到内地出差,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这就是我的心声。”

  有人说:新疆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有人说:新疆是每个内地人心中的一个梦。新疆有多美?在新疆旅游没有淡旺季之分,因为新疆适合四季旅游,每个季节的新疆都有着不同的魅力。而且,新疆没有不适合旅游的地方。

  金秋的伊犁牧场草滩变得金黄,牛羊肥硕是对牧人辛勤付出的奖励。远处的树木层林尽染,雪山冰川更加晶莹璀璨。

  “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新疆的秋天,遮住村庄的不仅有沙枣,还有哈密挂满“灯笼”的红枣树,喀什果实累累的核桃树,处处“都能闻到瓜果飘香”。

  “亚欧彩虹伸向那天空海洋,一块宝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新疆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各项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

  如今,在人们眼里的新疆,比歌曲中描述的更美、更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旅游。很多国内外游客被《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这首歌吸引,来到新疆旅游,这让赵思恩非常自豪:“如果老搭档还在,他也会非常高兴的。”(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疆美景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