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2001年:这里是新疆,在我出生的这片土地上歌唱

2019年09月2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安明亮 图/记者 张万德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网络)“我要来唱一唱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家乡是最美的地方……”进入21世纪,这首混合了民谣、布鲁斯、说唱元素的《这里是新疆》成为新疆流行音乐的代表作,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青年用这首歌为家乡代言,他们大声唱出心底的骄傲,唱出新疆青年的时代风采。

  国庆节前夕,记者采访到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安明亮。安明亮今年39岁,出生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回忆起这首在2001年创作的歌曲,他依然很激动。

△安明亮 图/记者 张万德

  “18年前我还在上大学,写这首歌是出于对爷爷和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时至今日,唱起这首歌,我依然心潮澎湃。”安明亮说。

  这里有爷爷的青春

△资料图

  安明亮说,《这里是新疆》是一首写给爷爷以及老一代军垦人的赞歌。

  “上世纪五十年代,爷爷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9团支边。他说,刚来新疆时,我们家那里都是漫天黄沙的戈壁滩,只能铺麦草睡地窖,开荒屯垦。没有水源,没有机器,只能靠自己挖渠,任务重时间短,有时要一直干到大半夜。爷爷经常给我讲他们当年屯垦戍边的往事。我曾仔细看过爷爷的手,那双手非常粗糙,布满岁月的痕迹,拿筷子都会抖。可就是一双双这样的手,在戈壁滩上创造了奇迹。”安明亮说,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的他,从老人的讲述里感受到了那段艰难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

  歌曲的创作灵感来自爷爷的逝世。“2001年8月,爷爷去世了,我至今都无法忘记在他走的前几个月,他还时常要我推着轮椅带他出去转转,每次都要走好远。一路上,他会指着路旁的白杨树,告诉我以前这里光秃秃的,这些树是他年轻时种下的,我这才意识到我的家乡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新型团场的新面貌是在老一代军垦人的手里建立起来。”安明亮说。

△资料图

  第一次面对亲人的离开,这个大男孩抱起吉他将对爷爷的思念写入歌中:“你难道不知道吗?这里是新疆,从一片荒凉到瓜果飘香;你难道不知道吗?这里是家乡,是我们爷爷生活的地方……” 歌曲融入了多种风格,代表了新疆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质。

  “虽然是写爷爷,但这首歌是体现军垦精神,我用欢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和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爷爷那一代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安明亮说,他想用歌声唱出一个军垦后代的自豪和骄傲,描绘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

  2009年首届“新歌唱新疆”大赛举办,《这里是新疆》获得金奖。

  写新疆、唱新疆、赞新疆的情结,从那时起就在安明亮的心里扎了根。

  想告诉世界这里是新疆

△库尔班江·赛买提

  与安明亮一样,如今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唱着《这里是新疆》,用努力和真诚告诉全世界——这里是新疆。

  2014年,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策划并拍摄《我从新疆来》纪实图册,记录了100位在全国各地工作生活的普通新疆人的故事,受到各界的关注和好评。2018年《我到新疆去》再次引起人们对新疆的关注。他告诉记者,如今,第三部纪录片《新疆滋味》已启动,拍摄工作预计明年5月31日前完成。

  “我要把我生长的土地上的多元文化,用我最擅长的影像方式展示给所有人,向外界介绍新疆最真实的一面,宣传新疆近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库尔班江·赛买提说。

  每年7月,《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总是少不了新疆歌手的嗓音。帕尔哈提说:“我只是想打动人,让他们在听到来自新疆的音乐时感到舒服。”出生于黑龙江却在新疆丰沃的音乐土地上生根发芽的2015年《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磊说:“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成就了我的音乐梦。”

  《这里是新疆》后,安明亮又陆续创作了《扎巴依的春天》、《永远在一起》、《神仙都在吐鲁番》等一系列赞美家乡、彰显大爱精神的歌曲,努力为家乡代言,推介大美新疆。

  “今年七八月份,我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去南疆进行创作采风活动,去了阿拉尔市、巴楚县、麦盖提县、阿瓦提县、莎车县等地,正值花季,漫山遍野的山花绚烂美丽,一望无际,让我深深陶醉。”安明亮说,回来之后,他创作了一首新歌《天山上最美的花》,将他和新一代年轻人对家乡的爱写入歌里。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