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唱响主旋律 奋进新时代

——新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

2019年09月29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夏青报道)“我用快板说一说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给予我们幸福的生活……”9月20日,新和县渭干乡喀拉库木村村委会正在进行宣讲,8名草根宣讲员轮番上场,用快板、歌曲等形式动情讲述着村里的新变化、百姓的新生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我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一场场大宣讲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形成了人人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讲成就 谈变化

  人人都是宣讲员

  这几天,精河县新闻中心主任、宣讲员叶红梅已连续宣讲5场,她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变化数不清、说不完,基层群众喜欢听、听不够。为了讲好成就、变化,县里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层的宣讲员队伍。”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走深走实,全区各地以“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为抓手,结合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宣讲工作运行体系,着力构建大宣讲工作网络,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人员示范讲、行业代表覆盖讲、典型模范引领讲、草根能人特色讲”的生动局面。

  乌鲁木齐市着力打造“红山之声”宣讲团,构建了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讲大格局。“红山之声”宣讲团下设特色宣讲队300多个,拥有骨干宣讲员120人、理论专家宣讲员123人,领导干部宣讲员2449人,明星草根宣讲员1417人,基层群众宣讲骨干1.5万余人。

  阿克苏地区采取地厅级领导示范带头,其他领导带头讲、宣讲团示范讲、党员干部入户讲、干部职工微宣讲、草根队伍互动讲、网络阵地随时讲、各行各业分类讲的方式,稳步推进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农户、进校园、进企业(矿区、工厂)、进军营、进网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与新疆宣传干部学院自2019年6月起,联合举办了3期培训班,集中培训了360名地州、县市和乡镇的骨干宣讲员,形成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体声”。截至9月22日,全区累计开展百姓宣讲活动17万场次,覆盖教育群众1713万余人次。

  解难点 抓热点

  春风化雨入人心

  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村艾尼瓦尔·胡吉的家,花香扑鼻,绿树成荫。葡萄架下,宣讲员艾比布汗·加帕尔正在向艾尼瓦尔“一对一”宣讲。“今年,鲜食葡萄卖了2万多元,晾房里还有3万多元的葡萄干,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你种植葡萄的技术很好,不仅自己要勤劳致富,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干。”

  艾尼瓦尔边听边点头说:“你讲得真好,很鼓舞人,让我觉得我的生活像葡萄一样甜。”

  放眼天山南北,和艾比布汗一样,宣讲团的成员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让观众深受感动,点燃了观众的奋斗激情。

  吐鲁番市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融入主题教育、群众工作“视频大宣讲”全过程,向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党的恩情,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

  和田地区利用农闲时节,用苞谷馕式通俗语言,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乡村,走进群众心底里。

  “在党的各项好政策的引领下,我们改变了落后的思想观念,都想着要努力过上好日子。”听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宣讲,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喀萨夏合勒克村村民居麦妮娅孜罕·麦合木提兴奋地说。

  多形式 小话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中,全区各地各部门在通俗化、分众化、互动化上下功夫,用好“数字式”“菜单式”“对比式”“问答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

  各地在宣讲中融入音乐、快板、情景剧等文艺元素,丰富和完善“宣讲+”形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广泛开展“微宣讲”,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小切口剖析大问题,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新和县通过算账对比法、现身说教法、分类宣教法等“七项宣教法”,开展形式多样、符合百姓口味、有针对性的宣讲。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吃得好,住得好,看病也不愁了,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新和县渭干乡喀拉库木村村民热孜瓦南木·尼亚孜听了宣讲之后激动地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昌吉州党委讲师团负责人林春艳说:“我们的百姓宣讲队深入企业、学校、乡村社区,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突出分类、突出精准,深受群众欢迎。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宣讲模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