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成就巡礼之八

2019年09月2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文化服务 体系日趋完善

  最近,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羊头泉子村的农家书屋又进了一批新图书,村民张燕和姐妹们一起来找舞蹈方面的书,她们要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排练舞蹈。近几年,昌吉州基本实现了乡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各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派出单位做后盾,征订、收集各类农科书籍、影视资料等放置在村文化室,农家书屋成为创建基层学习型党组织的平台和农牧民汲取科学文化知识、进行信息交流的阵地。

  昌吉市民崔海强说到近年来昌吉文化事业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社区经常组织居民跳舞、唱歌、看戏……丰富的文化活动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活动有场地、演出有舞台、阅读有空间是昌吉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据介绍,截至目前,昌吉州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政府购买服务、团队奖励扶持和各项文化民生工程建设。2016年以来,昌吉州平均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各县(市)平均每年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起,昌吉州将乡镇每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供给标准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0万元,村级文化活动专项经费增加1万元,落实政府补贴的行政村文化管理员每人每月补贴不低于500元。

  截至目前,全州文体设施场地总建筑面积102.9万平方米,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732平方米。所有广场、公园、游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群众免费开放,部分学校所属的各类活动场所开设免费或优惠服务项目,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攀升。

  文化遗产 得到有效保护

  如今,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社会,让百姓生活更加多彩。今年76岁的吴生录是昌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曲子传承人,他已经坚持传唱新疆曲子50年了,从青年时代到古稀之年,吴生录心心念念的就是新疆曲子的传承。为此,他将自家院子改成文化大院,组建了一支曲子队,带领村民唱曲子。他不仅让曲子传承了下来,还经常通过曲子传唱赞颂党的惠民政策。

  昌吉州艺术剧院与山西戏曲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了5年制戏曲大专班,培养戏曲专业学员30名,为“新疆曲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昌吉州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近年来,昌吉州相继实施了呼图壁县康家石门子岩画保护、北庭故城高昌回鹘佛寺遗址保护、长城资源五处烽燧群抢救等多项工程。北庭故城城墙加固、数字化展示、壁画修复以及监测、监控工程顺利通过国家专家委员会评审;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对北庭故城5000多平方米考古发掘工作全面展开;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奇台古城子、唐朝墩遗址和阜康白杨河考古发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批重大考古发现和考古成果即将展现。

  同时,昌吉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工作,评选公布了三批共78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认定两批63名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挖掘整理了一批具有较大文化价值的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文化产业 持续繁荣发展

  近年来,昌吉州文化产业发展随着网络的普及搭上了时代的快车,涌现出了一大批“互联网+文化”的新兴业态,不仅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平台。

  近年来,通过“旅游+文化”跨界融合,昌吉州将历史文化、世遗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不断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形成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业增长极,催生传统旅游业态迈向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的旅游“全域时代”。

  昌吉州重点打造的阜康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木垒哈萨克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印象西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60亿元。这些文化产业的壮大,带动了昌吉州旅游文化经济的发展。其中木垒县哈萨克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入驻文化企业20多家,吸纳480多位刺绣技术人员就业,年产值1000余万元,带动全县培育刺绣技术人员5000余人,年产值1亿元以上;北庭千佛洞民俗文化产业园,在2016年7月举办的“2016北庭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六月六庙会”中,3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同比增长25.37%,旅游收入8124万元,同比增长50.4%。

  目前,全州文化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出版传媒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工艺品产业、民俗文化产业、文化娱乐产业等业态,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自2012年以来,新疆杜氏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吉瑞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版印务有限公司等9家文化企业相继获评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昌吉州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62亿元,文化产业企业达209家、行政事业及非法人单位达70家、个体户数量达982家。

  文化消费 水平不断升级

  “品味乐活人生,畅享美食美玉。”今年4月,昌吉市乐活小镇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国内外特色美食“齐聚”乐活小镇,新疆民族舞等舞蹈表演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依托旅游宣传和文化推介活动,昌吉州各县市开展的文化旅游活动几乎场场爆满。

  随着一批重点大型文化建筑设施拔地而起,昌吉州博物馆、艺术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场馆的建成开放,推动着全州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完善,让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2009年建成的昌吉恐龙馆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馆内设施齐全,有科普展区、亲子互动区、4D电影院等,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这里探秘恐龙时代。昌吉市民邹树桐说,现在能让孩子学习文化、历史知识的地方非常多。

  如今,昌吉州正大力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发展特色品牌文化,造就高素质的文化队伍,在全面落实“文化强州”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数说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政府购买服务、团队奖励扶持和各项文化民生工程建设。近几年来,昌吉州平均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各县(市)平均每年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起,昌吉州将乡镇每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供给标准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0万元,村级文化活动专项经费增加1万元,落实政府补贴的行政村文化管理员每人每月补贴不低于500元。截至目前,全州文体设施场地总建筑面积102.9万平方米,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732平方米。

  昌吉州评选公布了三批共78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认定两批63名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挖掘整理了一批具有较大文化价值的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今年上半年,昌吉州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62亿元,文化产业企业达209家、行政事业及非法人单位达70家、个体户数量达982家。

  【后记】文化强州润物无声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昌吉州各族群众生活显著改善,随着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今,各族群众不仅能够欣赏到精彩的电影、图书、戏曲,在闲暇时间还有了更多健身娱乐的好去处,社会风气在改善,文明风尚在形成。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去传承,去发扬,也更需要我们去实践,去创新。将文化与时代相结合,将文化浸润到生活中去,创造出更多经典和有意义的文化产品,造福群众,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