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人民英雄”艾热提 · 马木提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2019年09月30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2016年9月10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 · 马木提,在抓捕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在逃人员时牺牲,年仅46岁。

  从警27年,艾热提 · 马木提秉承初心,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使命。

  3年前,艾热提牺牲后,他的大女儿古丽米热,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古丽米热多么希望,一切能从三年前那个秋季的午后重新开始。

  那是2016年9月的一个普通的下午,她原本期待着父亲仍能像以往一样,在夜幕降临时回到家,一家人享受难得的团聚。

  可是,她的父亲却没能再回来。

  “隐蔽!”这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说给和他一起执行抓捕任务的战友。

  和往常每一次面对危险时一样,这一次他又一次冲在最前面。

  “我经验丰富”“你的孩子还小”“我们不好跟你的父母交代”……

艾热提 · 马木提(左)生前和同事讨论。图/自治区公安厅提供

  从警27年,他总是为他的战友、同事考虑,却常常忘了自己家里尚有女儿。

  艾热提牺牲的消息,牵动了一个个与他相识、不相识的人的心,送别那日,人们从四方赶来,为他送行。其中就包括被艾热提从地震废墟里救出来的托合提买买提 · 赫依提一家人。

  在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的地震中,托合提买买提一家四口人被困,时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的艾热提赶到现场后,和民警一起救出了他们全家。

  “其实,他们家也受灾了,但他心里只想着我们这些老百姓。那么好的一个人走了,到现在我还很难过。”托合提买买提抹着眼泪说,“我的好兄弟,我想你了。”

艾热提 · 马木提(右)生前与群众在一起。图/自治区公安厅提供

  在古丽米热的印象中,父亲艾热提是个和善、认真、勇敢的人。每翻到爸爸的照片时,她都会凝视许久。

  “爸爸虽然走了,但他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前进,我也要当像他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完成他未尽的心愿、事业。”古丽米热说,

  作为家里的长女,古丽米热知道,自己必须成为顶梁柱,撑起父亲曾经为她们母女顶起的那片天。

  在父亲走后的三年里,古丽米热成了家有了孩子,大妹妹古丽其热 · 艾热提大学毕业考上了公务员,小妹妹古丽则热 · 艾热提又考上了内初班。今天,她希望父亲能知道,家里一切都好。

  对妻子玛依努尔 · 尼扎木丁来说,结婚这么多年,她早已习惯了一个人承担家里所有的事。

  尽管聚少离多,但只要丈夫能够平平安安,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就是最大的幸福。丈夫的离开,让她心痛,却也更加坚强。

  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木塔里甫 · 麦麦提说起曾在这里当了17年所长的艾热提,难掩心中的悲痛。

  “他是我的老领导,我的老大哥,是他让我真正懂得了怎样当一名好警察。”木塔里甫说,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想到艾热提的敦敦教诲,就打起了百分百的精神,“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1989年,毕业于新疆人民警察学校(现新疆警察学院)的艾热提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27年,艾热提经历了多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5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被评为“全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牺牲后,他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当选央视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英雄”。

  他早已在人们心中树起一座永远屹立的丰碑。2019年9月17日,艾热提 · 马木提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