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都有文明、现代气息 今年新疆铁路新建改扩建了十多个火车站

2019年09月30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今年新疆铁路新建、改扩建十多个火车站,这些火车站分布在天山南北,而且个个高端大气上档次,新疆火车站的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功能完善、服务周到、文明现代正成为新时期新疆火车站的特征。

  9月28日,历时7个月建设的库尔勒站新站房正式投入使用。这座火车站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候车大厅可同时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比原来的火车站候车能力增加4倍。除了变大外,新的库尔勒站功能完备,候车室里增加了自动取票机、扶手电梯、垂直电梯、智能卫生间、自动饮水机、自动闸机等新设施,旅客购票、候车、乘车更加便捷。

  在阿克苏市,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阿克苏站近期也将投入运营,新火车站是在老火车站站房原址上实施的改扩建,比老火车站大10倍,今后将是南疆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火车站。

  2019年是新疆火车站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年份,全疆大大小小的新建、改扩建火车站项目多达十几个,并且大多都在2019年投入运营。比如,博尔塔拉站、双河市站、阿克苏站、库尔勒站、塔城站、额敏站、铁厂沟站、奎屯站、乌苏站、沙湾站等。

  这些火车站中,有的是因新的铁路修建而建的,如博州支线铁路沿线的双河市站、博尔塔拉站,克塔铁路沿线的塔城站、额敏站等;有的则是对老火车站进行改扩建,如库尔勒站、阿克苏站、乌苏站、沙湾站等;还有的是对原有火车站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如奎屯站。

  据了解,新疆最早的火车站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新疆第一条铁路兰新铁路进入新疆而建成。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兰新铁路开始向南北疆延伸,陆续又诞生了许多新火车站,这批火车站大多使用至今,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火车站通常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可以折射出当地的铁路交通水平。新疆火车站虽然数量不少,但存在使用时间长、功能设施水平低的问题,难以满足新时期人们对舒适、快捷出行的需要。近年来,新疆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兰新高铁、“复兴号”动车等新型交通陆续进入新疆,铁路信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旅客对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这些因素也推动新疆的火车站通过新建、改扩建来提高档次和水平。

  今年,新疆投入使用的火车站中,不仅站房规模比以前翻了几倍,而且火车站个个高端大气上档次,成为新时期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如库尔勒站,充满了现代感,车站内部还采用梨花装饰元素,充满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这些新的火车站分布在南北疆各地,内部功能也很完备、先进,自动售取票机、自动闸机、饮水间、智能化厕所等几乎成了标配。

  到2021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将突破9000公里,随着铁路的延伸,会有更多功能完善、服务周到、文明现代的火车站产生,为更多疆内外旅客带去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