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用经典歌曲讲述新疆时代故事

2019年09月30日 16:19   来源:天山网

歌曲《克拉玛依之歌》的创作者吕远(左)和原唱吕文科(右)。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由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新疆新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的“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进入尾声。该系列报道以音乐文化为载体,借助新媒体技术手段,集合群众参与性、互动性,刊发各类形式的报道23篇,历时一个月,社会影响广泛。

  网友从歌曲《我们新疆好地方》、《边疆处处赛江南》中,领略到新疆的壮美风光;从歌曲《克拉玛依之歌》、《草原之夜》中,体会到新疆建设者的奉献精神;从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中,感受到美好的爱情和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歌曲《请你尝块哈密瓜》和《这里是新疆》绽放新疆人的骄傲,并向世界发出邀请。

  美丽的风光、崛起的城市、勤劳的人民、富饶的大地……这些跨越数十年的经典新疆歌曲荟萃,形成宣传新疆的强大合力,把新疆70年来的变迁,以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歌曲《阿凡提之歌》的创作者、演唱者克里木。

  流金岁月,唤起艺术家新疆情结

  这些经典歌曲的创作和演唱汇聚了大批国内优秀艺术家。“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的采访,让参与其中的艺术家们以音、视频的方式,重温流金岁月。

  著名歌唱家克里木是《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等多首经典歌曲的演唱者。得知自己演唱的歌曲入选“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他不仅特意录制了祝福视频,还对着镜头讲述《阿凡提之歌》的创作故事。情到深处,他激动地唱了起来,对家乡的深情溢于言表。

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演唱者关牧村。

  新疆民歌《打起手鼓唱起歌》是歌唱家关牧村的成名曲。说起这首歌曲,关牧村讲述了自己的新疆情结,并且盛装录制了视频。

歌曲《新疆好》首唱者陶思梦。

  86岁的陶思梦是《新疆好》的首唱者,从17岁一唱成名后,这首歌伴随了她大半生,她用歌声向世界诉说着新疆的美好,她是新疆的建设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变迁的见证者。在她看来,如今的新疆比歌中更美好。“今天的新疆远远超过了歌里表达的美好愿景!”她说。

  时代之音,引人们情感共鸣

  艺术家们用真情实感写出的优美旋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跨过岁月的长河,当它们再次被唱响时,触动心灵的不仅是青春的记忆,更是生活在新疆这块土地上的人们集体式的情感共鸣。

  《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是一首1992年创作的歌曲,这也是一首让乌鲁木齐市民杨虹深有感触的歌曲。“每次听到巴哈尔古丽唱起这首歌,我就忍不住落泪。”杨虹说,她喜欢和家人在疆内自驾游,每次出游她都会听这首歌曲。

  70岁的刘文祥平日就喜欢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曲中有壮丽的高原景致,也有动人的家国情怀,总让我特别感动。”刘文祥说,为此,他还专门循着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足迹,去过帕米尔高原。此次通过报道重温经典,他又一次被歌曲背后的故事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一个因油而生的城市唱出克拉玛依之歌》、《1959年:一首动听的草原之夜,一座英雄的可克达拉城》等新媒体报道更是上了朋友圈热搜,“兵团零距离”、“青春克拉玛依”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国内各网站相继转发。

  新疆音乐家协会举行“歌声飘过70年”创作研讨会,并且同步举行了原创歌曲创作征集活动。

歌曲《冰山上来客》的作曲雷振邦和女儿。

  真挚情感,吸引名家深情祝福

  “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进行过程中,不少艺术家表达了对该活动的喜爱,并通过这个平台送上祝福。

  著名歌唱家关牧村专门发来视频,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新疆越来越好;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则在视频中希望这些经典歌曲能激励和感染更多的人热爱新疆、走进新疆。

  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非常高兴能看到新疆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著名词作家、原新疆军区文工团团长赵思恩提及此次报道称:“报道选取新疆那么多经典歌曲,带着大家重温历史,给人满满的感动和回忆,也激励新疆的音乐工作者在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