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联欢夜指挥2000人!新疆姑娘阿伊达做了最自豪的事

2019年10月03日 12: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报道)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进入《领航新时代》的篇章时,广场南表演区,新疆姑娘阿伊达·木哈买提和编导组的4位同事,正戴着耳机密切关注并指挥着现场的2000多名表演者变换造型。为这一天,她已经奋战了半年。

当所有章节表演结束时,紧绷的情绪松弛下来,阿伊达和演员们合影留念,在天安门广场上齐声高喊“祖国万岁、人民万岁”,“半年时间,无数个不眠之夜,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能够参与国庆联欢活动是无比光荣的事,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因为这是为了我们的祖国。”她说。

两千个人的“点位”要记清

阿伊达出生在新疆阿图什市,从小受家庭影响,对舞蹈有着特别的天赋,9岁进入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学习,17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表演。随后进入北京舞蹈学院深造。她凭借着刻苦努力和过硬的业务,在编舞圈积累了人气,目前一直在北京从事舞蹈艺术工作。

10月1日23时许,阿伊达正在收拾行李,准备从国庆联欢活动排练基地回家,等车的间隙,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今年3月,27岁的阿伊达接到了国庆联欢活动导演组的电话,邀请她参与编导工作。“因为我参与过两届央视春晚的编导,所以他们找到我,我真是激动啊。”她说。

随后,阿伊达就向远在新疆的父母报告这个好消息,爸爸告诉她参与国庆联欢活动,将是她一生最有意义的事,让她一定要全心全意做好。

4月初,导演组第一次开会,阿伊达见到了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数百人导演团队。“自由、生动、欢愉、活泼”是这次国庆联欢活动的四个关键词,编导们要按照这个要求去编排,阿伊达和她所在的编导组负责2000多人的表演团队,开始了一次次的创作、修改。

“压力大到睡不着觉,方案改了无数次。”她说,“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2000多个人变换的造型,都是由编导组设计好,再由北京理工大学的专业人员用电脑将所有人的点位和动线规划出来,最后由表演者去执行的,固定造型时要漂亮,更换造型要灵动,两千个人的点位和动线我们都要记牢,不能有任何差错。”她说。

被演员们感动

6月开始,国庆联欢活动进入到了排练阶段,阿伊达和编导组去少林鹅坡武术学校,选拔演员、带着演员排练。

阿伊达说,看到演员们排练的辛苦,她这点苦都不算啥。“演员们都是16、17岁的孩子,刚来时都是白白净净的,几个月下来,都晒成小黑猴子了。”她说。

最让阿伊达感动的是,正式演员之外的200多个替补演员,这些孩子每天和正式演员一起训练,他们每个人都要记住7到8个正式演员的点位和跑动的线路,万一有人出状况,他们就能随时补上,但是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正式表演。“他们年龄虽小,却对参与国庆活动有着极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就算是替补,也训练得很认真,让我非常感动。”她说。

国庆演出爱国情浓

“第一次听到千人合唱团高唱国歌时,我的鼻子发酸,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家国情怀在那一刻特别浓郁。”10月1日正式演出前,阿伊达早早来到天安门广场,她紧张的情绪也是随着雄伟的国歌唱起时,才慢慢放松下来,“我的脑海中,一直重复着‘前进、前进、前进进……’我就不再紧张,只有使命感激励着我。”她说。

等待演出的间隙,阿伊达拿出手机和远在新疆的姥姥、父母视频通话。“阿伊达的姥姥今年也是70岁,老人看到孙女在天安门广场演出,激动地一直流泪,直夸孙女有出息,她高兴。”阿伊达的妈妈说。阿伊达的舅舅正在阿克苏地区驻村,他叮嘱阿伊达要好好表现,让全村人看一台精彩的国庆联欢活动。

当演出结束,通知所有演员准备回程时,阿伊达的泪水留了下来。“无论遇到演员、官兵,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都互道辛苦了。”她说,“和团队的演员告别时,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大家相约,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0周年联欢活动中再相见。” (图/视频 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