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光明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王瑟谈观看庆祝大会感受:激动、震撼、备受鼓舞

2019年10月03日 11: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能在当天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大会,对于光明日报驻新疆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王瑟来说,既激动、震撼又备受鼓舞。

  王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观礼时他所坐的位置距离受阅的方队、梯队和后来的群众游行队伍大约2米。当受阅部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依次通过长安街时,他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军队的威武;当群众游行队伍载歌载舞走过时,他感受到了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和谐。

  王瑟激动地说,现场的观礼嘉宾都和他一样兴奋、激动,联合军乐团每奏响一首乐曲,只要大家会唱,都跟着旋律放声高歌。尤其是当国歌响起时,每个人的歌声都响亮有力,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唯有尽情歌唱才能表达出内心的激动和爱国深情。

  王瑟介绍说,在9月27日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荣誉称号,受邀参加庆祝大会。

  曾是一名公务员的王瑟,因为热爱新闻事业转行当了记者。25年来,他几乎跑遍了新疆所有地州市县和绝大部分乡镇,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写出一篇篇有温度的作品,带着读者去发现真实的新疆,去看见新疆之美。

  孟二冬、汪克忠、代江生、托乎提·艾力尼亚孜、米吉提·巴克、阿不力孜·买买提尼亚孜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典型人物,经由王瑟的文字走进了人们视野。他还曾多年跟随考古队深入田野采访,撰写出深受好评的《拂去尘沙——丝绸之路新疆段的历史印迹》一书。

  “我的采访对象来自不同的民族,经过一次次采访报道后,我们都变成了关系非常好的兄弟姐妹,相亲相爱。”王瑟说。

  在10月1日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当群众游行中的民族团结方阵经过长安街时,王瑟和身边坐着的所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不约而同全都起立高声欢呼。

  在活动现场,这样的感动时刻此起彼伏,当“美丽新疆”彩车通过长安街时,所有新疆代表们的心中又掀起一阵激动和欣喜。“彩车上有一个大大的石榴,石榴上的大屏幕在播放新疆的美丽风景和这几年的发展,新疆各方面的情况,都通过这个石榴很好地展现出来。”王瑟说。

  “能现场见证这一庄严的仪式是人生一大荣耀。”王瑟表示,今后他要以更好的新闻作品,把新疆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真实情况,告诉更多读者,让更多人了解、热爱新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