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彩车外炫内酷,还上了双保险

2019年10月03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中,新疆彩车“美丽新疆”将一个带有浓郁新疆特色的画卷徐徐展开,格外引人注目。代表新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石榴大屏、反映天山南北发展变化和秀美风光的卷轴大屏,记录了最美的新疆。

  据悉,彩车总长15米,宽6.6米,高7.8米。主体石榴大屏直径4.2米,舞台直径2.1米,卷轴LED屏5米*3.2米,果盘直径5.2米。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彩车设计制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锐军介绍,新疆彩车的设计核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来展示一幅幅立体的新疆画卷,着力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时包含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等含义。

  彩车的造型设计、视频制作、歌舞编排等,体现了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彩车设计和制作把主题思想、丰富内涵与艺术表达、科技呈现紧密融合,呈现出远看很夺目、近看很丰富、动看很喜庆、细看有内涵的多层立体展现效果。”徐锐军说。

  “这辆彩车所承载的是新疆各族儿女对新中国最真挚、最饱满的祝福之情。”新疆彩车设计制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导演张毅刚说。

  外形:新疆彩车寓意深厚

  新疆彩车主设计翟为民介绍,彩车是以一个大卡车为底盘,在其上面搭建钢架结构,外面再“套上”彩车装饰。

  钻进彩车内部,如同一个小型发电厂。

  在交错的钢架结构中间,有序地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液压设备、工作人员坐席、展演人员进出通道、LED发光灯带等,花花绿绿的按钮有近四十个。

  “新疆彩车的底盘车辆是在湖北十堰东风汽车总厂定制的,电子屏(石榴屏和轴屏)是在深圳定制的,钢架结构设计是广东一家建筑设计院设计、北京三兴汽车改装厂制作的。在分段制作完成后,分批运往北京组装成彩车。”翟为民说。

  彩车的前部有一个纳格拉鼓造型的舞台,直径2.1米,供舞蹈演员表演,两侧的五彩丝带,代表着丝路文化、绿洲文化、草原文化、城市文化、军垦文化,共同烘托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主题。

  彩车中部是个巨大的果盘形状舞台,丰收的果实代表着新疆发展的成果,反映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美好生活。

  彩车尾部的造型为“三山夹两盆”,代表新疆地貌特征,寓意新疆各族儿女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新疆而奋斗。

  制作:LED球形屏科技创新

  要说新疆彩车最亮眼的部分,当然要数球形LED屏幕组成的主元素红色石榴。深圳市极致创意显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彩车石榴屏项目负责人蔡三介绍,新疆彩车采用了少见的球形LED技术,在技术和质量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LED石榴屏的主要材质都选用铝合金,利用高精密度的激光切割,箱体精度控制在0.5mm以内,底壳面罩的精密度控制在0.1mm以内,面罩仅0.8mm,折弯角度为82度。自6月14日接到项目,至8月12日发往北京,石榴屏的设计制作用了58天,人均实际工作时间超过1000小时。”蔡三介绍,因为要运输到北京,石榴屏需要经过运输颠簸、高温炙烤、强电冲击等各种极限考验,为此,石榴屏运用了单模组防水技术方案(模组浸泡在水中仍然能够正常显示),并且对控制系统、电源、模组等核心部件进行冗余备份,保障万无一失。

  行进:配有正副驾驶和推车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过程中,如何保证彩车开得好、走得动、走得准、不出意外?据负责新疆彩车保养维护的技术人员张新介绍,司机、推车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协作是最重要的。

  新疆彩车配了正副两个驾驶,“开彩车与平时开车最大的不同在于,要特别注意油离配合和踩刹车的力度。车上站着表演人员,所以得特别小心。”驾驶员吴永生来自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为保障动力绝对可靠,彩车内还安排了推车人员,他们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16名学生,一旦彩车发生熄火故障,他们就要人工推着车走。张新介绍,经过推算,推车者要以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推车前行。

  为了给彩车的LED大屏幕、车上能活动展示的“机关”以及各种设备供电,彩车内安放了两台发电机。此外,彩车内的很多电器都备了双份,这样一来,即使个别部件临时出现问题,备用设备能马上跟进,确保彩车正常运行。

  对新疆彩车设计制作方案,指挥部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教授,代表评审专家组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新疆彩车的设计方案非常完美,体现了鲜明的新疆特色,是所有的彩车设计方案中最具有亮点的,是全国彩车设计制作的一次重大创新。”(图/视频 新疆彩车设计制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