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深悟透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伊犁州各县市及直属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03日 12: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李亚锋报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四套班子及所辖各县市(口岸)、86家部门(单位)164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430多个基层党支部、13万多名党员全程参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字当先增能力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伊犁州各县市单位学字当先,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尼勒克县县处级领导干部聚焦主线,进行了4天集中学习,围绕本职工作、分管领域和包联单位开展2次集中交流研讨,边学边改,边行边思。

  特克斯县结合牧区实际,着力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上想办法、出实招。针对居住较分散的党员,由片区长在集中升旗点、党员中心户组织就近学;流动党员采取微信推送、视频连线互动学;牧业村交通不便、居住分散,村党支部组织马队、摩托车队上门给党员送学。该县通过多种学习方式,解决全县1200余名牧区党员集中学习难问题,确保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伊宁市喀赞其街道光明街社区结合“三会一课”“1+N全域党建”活动,邀请老党员在社区学史知史馆为辖区党员群众讲入党初心、讲感恩故事、讲党的政策等,给辖区行动不便的13名党员送去学习资料。

  新源县新源镇各社区党支部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各类公共平台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办事能力,创造性地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实现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服务,在网格内开辟“党群连心点”,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无缝隙”,社区服务管理“全天候、零距离”。

  深入基层听民意

  主题教育中,伊犁州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既着力抓理论学习,又深入基层搞调研、广开言路听意见,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霍尔果斯市创新工作方法,在18个村(社区)召开群众困难诉求听证会。截至目前,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20条,通过听证会方式解决98条,22条正在推进。

  “去年,我们给社区提的接通天然气和兴建公厕的事已经解决,这让我们大家心里暖暖的,希望在小区附近再新建一些健身设施和运动场所,同时与热力公司沟通解决部分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9月28日,在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召开的群众困难诉求听证会上,社区居民杨艳乔给社区干部提出了新诉求。霍尔果斯市教育局驻丝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振现场回应了杨艳乔的诉求,表示尽快协调解决。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通过与伊犁神州运输有限公司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分公司协商,在种羊场片区管委会托海依社区设立公交车站台,解决了周围112名中小学生安全出行问题。

  巩留县重点检视聚焦落实主题教育总目标“打折扣”、脱贫攻坚中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剖析问诊,逐条逐项进行“体检”,制定专项整改方案。

  截至目前,伊犁州各县市单位已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80余条,收集群众困难诉求6949个,已解决6153个;办实事好事2.7万件,投入帮扶资金118.4万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