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奋斗】脱贫致富路 越走越宽畅

2019年10月05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日,阿克陶县委宣传部干部黄芳(左)帮助阿克陶县玉麦乡库尼萨克村的结对亲戚帕提古丽 · 艾买提干农活。 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这两天,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乌什县阿合雅镇尤喀克荒地村“访惠聚”第一书记丹尼尔 · 木哈买丁正忙着招呼村民给核桃树打防水圈。收完核桃,紧接着就该为冬播做准备了。

  “要想连年丰收,就得善待土地。”10月1日国庆节当天,丹尼尔像往常一样来到地里。目前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节,一天也耽搁不起,担心村民有时候会松懈误了农时,丹尼尔几乎每天都到地里看看。

  丹尼尔赶到村民买买提 · 胡都木拜地家时,10多个人已经热火朝天地干活了。今年45岁的买买提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一个人生活,因为身患疾病无法劳动,家里的院墙一直垒不起来,丹尼尔便召集村干部和党员,决定在国庆节这天帮买买提家垒院墙,半上午时间,院墙已经垒得有一人高了。“今年的国庆节对我和村干部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一起干活,既是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一种特殊的庆祝方式。”丹尼尔说。

  正干着活,丹尼尔的手机响了。“丹尼尔大哥,今天厂里又收了一批核桃,工人不够用了,招工的事还得靠你多费心啊。”阿合雅镇帅骆驼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亚森江 · 如孜在电话中对丹尼尔说。

  丹尼尔撂下手里的活,就前往合作社。亚森江的合作社就建在村里,今年5月刚成立,赶上9月至10月核桃采收季,需要大批加工核桃的工人。早些时候,丹尼尔已经优先推荐了村里的贫困户去合作社工作,但远远满足不了合作社的用工需求。“村里的劳动力差不多都外出打工去了,哪还有闲人啊?我尽量动员剩余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到合作社工作,你可得保证大家的工资按时按点发啊。”丹尼尔嘱咐亚森江。

  其实,丹尼尔的心里很高兴。因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民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村里的安居房盖好了、养殖小区建起来了、产业兴起来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也渐渐蹚出来了。

  “我们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了,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丹尼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