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 国庆特刊】壮阔历史中的新疆印记

——新疆日报记者探访“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年10月05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检大厅图片。1992年3月,为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发展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国务院作出开放部分边境城市、兴办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决定。 

成就展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955年10月,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成就展上“新中国第一之发现克拉玛依油田”。1955年10月,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黑油山地区第一口探井喷出石油,从而发现克拉玛依油田。 

成就展上的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模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核试验场爆炸成功,打破了少数国家的核垄断。 记者周鹏摄 

成就展上“新中国第一之西气东输工程正式运营”。2004年12月,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西气东输工程实现全线商业运营。 

  成就展上“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兰新高速铁路”。兰新高速铁路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结束甘肃、青海、新疆没有高铁的历史。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成就展用图)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袁蕾报道)9月28日,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游人如织。这是“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对公众开放的第5天。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经济结构单一到优化升级,从供给短缺匮乏到商品丰富,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走进成就展,从时空隧道重温“历史时刻”,新疆声音、新疆身影、新疆故事在不同时期呈现,新疆在国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始终倾注厚爱寄予厚望

  成就展按年代线性逻辑展开,全景展现1949年至2019年间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走进总面积约15500平方米的展厅,如同走进“时光隧道”。顺着时间脉络,看着馆内旧照片、老物件和精心还原的历史文献,可以感受到,美丽富饶的新疆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在“屹立东方”(1949—1978)部分,第一幅令新疆人热血沸腾的照片,是1955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各族群众载歌载舞的喜庆场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掀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时代篇章。

  自治区成立之初,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综合实力十分弱小。一张老照片再现了1956年起,农垦大军在黑龙江、新疆、广东等地的荒原野岭掀起屯垦开荒的热潮。

  1962年12月,兰新铁路(兰州—乌鲁木齐)建成,结束了新疆不通铁路的历史。交通巨变铺就发展坦途,时至今日,新疆铁路已从单线到复线,布局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现在的“网”状结构,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

  1979年,对口支援工作启动,确定江苏支援新疆;1984年,开始在牧区推行草原承包责任制,昭苏县夏塔古道草原的一张图片展现了草地、家畜、人和谐发展的美丽画面;1992年开放边境城市兴办边境经济合作区;1996年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1999年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3年实施退牧还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阔历程中,新疆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始终得到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特殊重视、特殊关怀、特殊支持和援助。新疆,洒满党的阳光雨露。

  展示新疆是个好地方

  “爸爸,你看这里有很多白色风车,真漂亮!”

  “那里是新疆。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在它辽阔的土地上,有很多这样巨大的风车,它们能捕获荒野的风,变成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到东部缺电地区,我们晚上就不怕黑了。”

  ……

  在成就展“改革开放”(1978—2012)部分的西电东送的沙盘前,5岁的北京小姑娘李姝怡和父亲的对话吸引了观展的人群。“新疆是个好地方呀”,大家纷纷为新疆点赞,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顺着西电东送工程展示区往前,走进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展示区前,人头攒动,这条横贯中国的能源大动脉将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往东直通南京、上海。

  发现克拉玛依油田、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这些都是“新中国第一”;2010年6月1日,在新疆开展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拉开了资源税制度改革的序幕;2011年8月,首次实现陆地国土国家基本地形图全覆盖,测绘队员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成就展中,属于新疆的每一个高光时刻、历史瞬间均得以再现。

  祖国的新疆承载了亿万年自然积累给予这片土地的馈赠。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预测储量分别占全国储量的30%、34%和40%。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拓宽了新疆的发展空间。今日之新疆,已是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今年8月我曾专程去新疆旅游,领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魅力,今天观展又看到了新疆70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北京市民刘佩妍说。

  爱国奋斗与时代同频共振

  “走向复兴”(2012—2019)部分,展示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乌苏市安集海村党支部组建“流动党校”,在放牧地点开展学习党章等支部活动。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70年来,党在新疆的执政实践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的新疆,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花儿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新疆元素始终闪现。

  展览集中设置英雄模范墙,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彭加木、库尔班·尼亚孜、王刚、魏德友、张飚,这些镌刻在“国家相册”里的面孔,诠释了时代大潮中的新疆作为。

  “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新疆人爱国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他们是新疆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在北京工作的新疆人余璐专程带着孩子来观展,她给孩子详细介绍这些新疆老乡的事迹,“我想告诉孩子,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爱国奋斗,自强不息。”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感慨,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骄傲和自豪,又该是多么幸运啊,我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中国人的伟大!”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说,当看到他的照片出现在英雄模范墙上,与他小时候崇拜的英雄们同列,他激动极了。“只要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模范,加油!”库尔班·尼亚孜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接续奋斗是对祖国最好的祝福

  如果有一个地方,能一天内看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壮阔历程,那这几天的北京展览馆一定是最佳选择。

  国庆前夕,“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这里开幕。记者和很多观众一样,连续两天,在这里阅读新中国70年的历史书写,同时寻找壮阔画卷里的新疆印记。

  何其有幸,继去年“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后,记者能够第二次采访这种大型展览,实地感受新疆与祖国的同频共振。

  回望70年壮阔历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屯垦开荒、兰新铁路(兰州—乌鲁木齐)建成、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多角度、全景式铺展开来,而祖国的新疆,始终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最深情的牵挂,天山南北每一寸土地,都洒满党的阳光。

  此时此刻,观展的每一个新疆人都被深深地感动和震撼。

  展览集中设置英雄模范墙,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就是镌刻在“国家相册”里的新疆面孔之一。他告诉记者,看到自己的照片与小时候崇拜的英雄们同列,他是多么骄傲、自豪却又惶恐——我做了什么,竟能得到如此高的礼遇?惟有在平凡的岗位上接续奋斗,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自己,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用努力工作来回报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为库尔班·尼亚孜点赞,接续奋斗是对祖国最好的祝福!

  我们常常赋予“奋斗”以宏大的、历史的、时代的意义,但其实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们眼中那些光辉的奋斗图景,其实也是一滴滴阳光下掉落的汗水、一个个普通夜晚昏黄的灯光汇聚起来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作为记录新疆引领时代的媒体人,新征程的奋斗路上怎能少了我们的步伐?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练就过硬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讲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共同努力奋斗吧!(石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