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新疆接待游客数超2018年全年

2019年10月06日 10: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任江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报道 数据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10月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2019年1月至9月,新疆接待游客18385.84万人次,同比增长40.9%;实现旅游收入3046.38亿元,同比增长40.78%。这两项数据双创历史新高,提前三个月双超2018年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

  伴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新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吸引了众多游人,“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全疆各地积极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活跃了旅游市场。

5月18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魔鬼城举行“荒野之旅生者归来”点亮美丽中国越野挑战赛。田国建摄

5月19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举行环巴里坤湖千人自行车公路赛。达吾提·热夏提摄

  1月至9月,全疆各地举办多项文旅活动。其中,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第三届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2019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分会场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87项;中秋节期间,新疆多个景区共举行百余项文旅活动。

  此外,全疆各地通过旅游联盟,让新疆的好风景连起来,以游客为中心设计精品线路,围绕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推动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

独库公路的自然风光。(资料图片)

  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推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五地,以线串点、结点成面,形成穿越南北疆的全域旅游线路,并推出独库公路旅游惠民政策。

秋色中的阿勒泰喀纳斯景区禾木村(9月25日无人机拍摄)。(刘是何 摄)

  而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乌昌吐石克”五地旅游联盟等全域旅游联盟相继建立,类似这样跨地州市、跨区域的旅游联盟仍在不断涌现,提升了旅游品质,使游客在新疆旅游更舒适、更便捷、更实惠。

在新疆布尔津县的河堤夜市上,游客观看美食摊位前展示的鱼类(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王菲 摄)

  外地游客增加、过夜游客增加是新疆多地旅游收入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我们推出了‘红色文化旅游’、‘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段雪萍说。

8月20日,游客在喀纳斯景区禾木村观景台观看日出。(记者谢龙 摄)

  此外,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夜间经济的崛起也增加了旅游项目、拉长了游客停留时间,从而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

  继续阅读:

  9月全疆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双双大幅增长

  9月来新疆旅游的游客,出行方式中自由行占到八成;过夜游客接待量排名第一的酒店在库车县;六成以上游客来疆是因为被新疆的自然风光所吸引……10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刚刚过去的9月,全疆旅游接待游客3456.96万人次,同比增长40.86%。

  10月5日发布的《2019年9月新疆旅游统计分析报告》中显示,9月,国内游客接待量前三甲的地方是伊犁、阿勒泰和乌鲁木齐。

  9月接待游客量排名前三位的景区,除了众所周知的新疆喀纳斯景区和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之外,霍尔果斯中哈国际旅游区也上榜前三,霍尔果斯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目前以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为支撑,着力塑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形象,合作中心内发展免税购物游、边境体验游、康养旅游、异国风情演艺、旅游论坛等旅游业态,吸引了疆内外游客前往。

  9月,为了赶上今年观赏新疆网红公路独库公路的末班车,疆内外游客争相打卡,这也带动了独库公路沿线酒店业的红火,《2019年9月新疆旅游统计分析报告》中有关酒店的数据表明,9月,全疆部分星级酒店过夜游客接待量排名第一的酒店位于独库公路的终点库车县。

  游客来源中,疆内游客客源量前三位为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和昌吉市;疆外游客中,广东、北京和四川游客居多。疆内外游客中,出行方式以自由行为主,占到游客人数的80%,其中自驾游占到34.9%。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