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眼中的灯光秀:万米高空看盛世不夜天

2019年10月06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从飞机上看到的乌鲁木齐夜景

从飞机上看到的乌鲁木齐夜景

朱江的工作照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刘琴报道 图片由南航机组提供)多年前,在高空中寻找着一片漆黑中的跑道灯光慢慢着陆,如今,100公里外,近万米高空中便能看见乌鲁木齐璀璨的夜景,飞行了25年的机长朱江视之为“回家的灯”,闪耀且温暖。

  46岁的朱江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37三分部经理,1994年,他在被称为新疆民航史上最小机队之一——双水獭机队开始职业飞行生涯,现在他执飞的是波音737飞机,这份职业,让他从一个特别的角度见证了乌鲁木齐变化。

  今年10月1日,朱江执飞CZ6818和田至乌鲁木齐航班,23时30分落地。当飞行到乌鲁木齐上空时,穿过云层,他看到满地璀璨的灯光,除了内心的温暖,更多的是心底的自豪。

  “最初执飞的双水獭飞机,机身很小只能载客20多人。”朱江说,由于体积小,双水獭飞机飞的大多是大飞机不好降落的土跑道,那时乌鲁木齐的楼宇不多,灯光也不太明亮,从高空望去,大地是漆黑一片,飞到距离机场20公里处,才能看到跑道上的灯光,就像回家时,留着的那盏灯,让人安心。

  1997年,来自法国的ATR72-210A飞机落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他驾驶着ATR72穿梭在疆内各机场,整整飞了14年。“在飞ATR机型这些年,新疆有了特别大的变化,我们主飞疆内机场,一点一点看着灯光是如何连片亮起来的,见证着新疆各城市的夜景变化。”朱江说。

  伴随新疆民航的迅速发展,2011年引进了朱江目前执飞的B737-700飞机,朱江说,飞机更先进了,飞得更高,看得更远了。

  “这些年,乌鲁木齐市发展得非常快,灯光的色彩越来越丰富。”朱江说。

  20多年时间,乌鲁木齐的灯光慢慢地从市中心开始扩大,璀璨了整座城。让朱江感触颇深:“现在,飞到距离乌鲁木齐市100公里以外的吉木萨尔县,都能看到乌鲁木齐盛世不夜天的景象。而且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跑道的灯光更加明亮,二类盲降系统投用后,跑道上灯光数量更加密集。”

  在朱江看来,好看的不仅是楼宇间的灯光秀,还有道路两边白色、黄色的路灯以及来往车辆闪出的光束。城市的夜晚,以前只是单一的一两条线,现在已经连片亮起来了,这些让坐在机舱内的他十分暖心。

  今年“十一”期间,朱江还带着家人特意去西大桥走走,平时都是在空中俯瞰这座城市,当自己融入高楼林立的城市时,朱江感觉城市的变化更令人震撼。

  “上海的外滩,广州的小蛮腰,西安的钟楼、鼓楼,以前从上空看见这些地方的夜景,总觉得很美。如今从乌鲁木齐上空看到的夜景也非常美,很多乘客会在飞机下降时透过窗子拍照,外地游客也都感慨,‘这就是乌鲁木齐,真繁华’,每次听都这些,我都非常自豪。”朱江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