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庆】感动!新疆精河小伙塔斯洪的阅兵故事

2019年10月06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王亚萍摄影报道 截图/部分来源央视 视频/“央视军事”微博)10月1日,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阅兵式直播开始时,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城关村牧民古力努尔·哈斯木把凳子拉到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找寻着儿子塔斯洪·吐拉尔的面孔。“这些小伙子个头也一样,都这么帅,哪一个都像我的塔斯洪!”古力努尔说。 

  虽然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但古力努尔始终没能看清哪个是儿子。直到10月2日,她接到儿子的电话:“妈妈,我是战略支援部队方队的‘钉子兵’,在方队正中央第八排面第十三名,像钉子一样,钉在方队的中间。”随后,古力努尔和家人看了庆祝大会的重播,一排排、一列列地看,看到儿子的那一刻,她和丈夫激动地流泪了。塔斯洪的外公兴奋地喊着:“(外)孙子,你是好样的!”

  古力努尔得知儿子要参加庆祝大会的阅兵式,是在9月30日。当日,CCTV7国防军事频道的工作人员通知古力努尔,第二天(10月1日)要到她家——阅兵方阵战士家庭,拍摄观看庆祝大会的画面。古力努尔和丈夫吐拉尔·吾山巴依非常惊喜,因为儿子此前多次与他们通电话,却从未透露要参加阅兵的事儿。 

  塔斯洪一直是家人的骄傲。2017年9月,身高1.83米的塔斯洪在精河县应征入伍,远赴辽宁省大连市履行国防义务。

  “入伍两年,每次打电话回来,他话语里都是对军营满满的热爱,总是信心满满。”塔斯洪的哥哥欧提格尔·吐拉尔说,这次突然得知弟弟要参加庆祝大会的阅兵式,非常惊喜。“大家看到他所在的方队威武雄壮的身姿,都忍不住欢呼。”欧提格尔说。

  “如果钉子兵向左、向右偏离了,整个方队就会乱,是队伍里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10月2日,塔斯洪在电话里说。

  96米,128步,正步通过天安门;行进过程中,踢腿高度要求在30厘米;步幅间的距离要求在75厘米;摆头角度45度……当塔斯洪说出这些精准的数字时,不难想象,他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

  家人此时才知道,2019年年初,塔斯洪便被选定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阅兵式,自此,便开始了严格的训练。因为是方队里的“钉子兵”,他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经常在其他战友休息时,仍主动坚持练习。 

  鞋子磨烂了一双又一双,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一次又一次……吃过的苦最终换来了庆祝大会的阅兵场上飒爽的英姿。塔斯洪觉得一切都非常值得,他说:“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青春就该为火热的理想而燃烧!”

  塔斯洪说,走过天安门时,脑子里闪过家人在电视机前的画面,他便走得更有力了。以前没想到会去北京,更没想到会参加庆祝大会的阅兵式,像做梦一样。如今,美梦成真了,能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非常荣幸。

  10月2日,塔斯洪拨通了妈妈的电话,一听到妈妈的声音,他有些哽咽,他说,有对家人的思念,但更多的是参加了庆祝大会的阅兵式的激动和兴奋。

  “妈妈想你了,什么时候回家?”面对妈妈在电话里一连串的问题,他终于没能忍住眼泪。听到一家人喊着:“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他笑了,在电话那边“嗯嗯”着直点头。

  10月2日13时,CCTV7国防军事频道的《正午国防军事》栏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特别报道——我的阅兵,采访了塔斯洪,并连线了他的家人。古力努尔看着屏幕上久未谋面的儿子,感觉儿子黑了、瘦了,但更结实精神了。她心里既激动又欣喜。

  塔斯洪与家人互动的场面感动了很多网友。

  “每一位受阅官兵身后都有一个家庭,千千万万个家庭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的国家!”“看哭,好感人!”“我为你骄傲!”……网友们纷纷留言。

10月1日,塔斯洪的家人观看庆祝大会直播。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