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超万列

2019年10月06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截至9月23日,阿拉山口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0412列。

  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9个年头。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有14条主要线路,可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

  近年来,新疆创新运行服务和配套改革,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实现了规模化、常态化运行。与全国开行的班列相比,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已与重庆、成都、郑州、义乌等地始发的班列同处第一方阵,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也成为中欧班列向西出境的主要通道。

  随着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不断扩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也愈加丰富,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如今的食品、红酒、汽车、服装百货等200余种商品,运输附加值也明显增加。

  从事陆路进出口货物国际运输代理的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余松表示,以前,向西出境的铁路不通畅,火车运力少,业务流程多,需要1—2天跑多家单位才能办完相关通关手续,货物需在阿拉山口口岸等待凑够一列班列才能发出去。现在各项通关手续办结仅需半小时,中欧班列运力也大大提升,运行时间也更短,企业回笼资金的速度加快了。

  为加快中欧班列通关速度,阿拉山口海关将列车技术检查和交接班时间由以前的40分钟压缩至20分钟;提高票据作业流程效率,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6小时以内;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列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快速通关。

  “为了最大限度压缩中欧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阿拉山口海关采取了设立专项窗口、优先验放、24小时作业模式等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实现了365天不停歇,做到班列随到即放。”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党少飞说。

  目前,新疆已初步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东辐射我国内地各大城市,向西辐射中亚五国、俄罗斯以及欧洲的中欧班列“铁路交通圈”。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