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女拖拉机手的荣光

——记兵团石油有限公司第八师石河子市分公司退休干部金茂芳

2019年10月0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金茂芳,1952年报名参加边疆建设,是新疆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兵团第一代军垦人,获得过很多荣誉。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让耄耋之年的她激动地说,平生收获的这个荣誉最荣光。

  1933年出生的金茂芳,退休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油有限公司第八师石河子市分公司干部。

  劳动最光荣

  金茂芳曾是拓荒岁月里的“铁姑娘”。

  上世纪50年代,从山东老家初到石河子,组织询问她的工作意愿,她坚决要求参加劳动,从此开始学习拖拉机修理与驾驶技术。

  茫茫戈壁和漫天黄沙没有吓倒金茂芳,她在原野上犁出第一犁时,也“犁”出了一个崭新的人生。

  至今她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开拖拉机的感觉——“那真叫一个神气!”

  金茂芳曾在繁忙的收获季节,驾驶拖拉机连续3天4夜劳作不休息。冬去春来,在原石河子总场机耕队工作的数十年,她开拖拉机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曾创造了7年时间完成20年任务的记录。

  1959年冬天,为开发莫索湾,运输队途中突然遇到了寒流,气温降到零下45摄氏度,拖拉机的油管冻得堵塞了。金茂芳急得想用嘴把油管暖化,嘴刚碰上油管,一下子就被粘住了,她又用舌头想把嘴唇舔开,却被扯破了皮,血流了下来……最后她又尝试其他办法给油管加温,坚持完成了任务。

  博物馆里的拖拉机

  拖拉机承载了金茂芳几乎全部的人生记忆。

  她曾经驾驶过的“莫特斯”拖拉机,现为革命文物。居住在石河子的金茂芳,经常去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看看她的“宝贝”。

  在金茂芳眼里,她驾驶过的机车跟她的孩子一样。当年,她往拖拉机里加水从来不用凉水,都是用凉开水,加油也是用过滤了的油,她每天都把机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当时,兵团有8辆这样的拖拉机,只有金茂芳驾驶的这辆保存到现在。

  “现在好了,车子进到博物馆,我就放心了。”金茂芳欣慰地说。

  为祖国喝彩

  后来,金茂芳转入石油部门工作直到退休。现在,她幸福地在石河子市安度晚年。

  如今,金茂芳曾经奋斗过的戈壁滩上绿树成荫,一幢幢现代化的楼房拔地而起,宽阔平直的道路上车流不断。石河子有了机场,几个小时,金茂芳就可以回到老家;过去,一封信送到老家要一个月,现在,她经常和远方的亲戚视频聊天……

  退休后的金茂芳,除练习书法、锻炼身体外,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至今,她对拖拉机的喜爱没有减少,经常通过看电视等了解拖拉机的最新变化。

  用人工智能操控的无人拖拉机,让她感觉特别神奇。去年夏天,在参加中央电视台《机智过人》节目时,她被邀请坐上无人拖拉机。说起这件事,金茂芳依然激动不已:“我曾经开的都是苏联生产的拖拉机,还从来没有见过智能操控的无人拖拉机,这说明我们伟大祖国发展壮大了。我真是太骄傲了,我要为祖国喝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