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19年10月0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真情化解纠纷。”9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厚彬对记者说。

  苦练本领提高专业素质

  今年31岁的刘厚彬,2013年大学毕业后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工作。刘厚彬深知,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需要过硬的专业素质。为此,工作中他一边向同事虚心请教,一边从书本中学习专业知识。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6年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厚彬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化解了200多件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皮山农场司法所在他的带领下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

  “做好调解工作,要把群众放在心里,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刘厚彬说。

  在刘厚彬的办公室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及时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这面锦旗是2017年1月1日,几名务工人员送给他的。

  2016年冬,两名务工人员来到司法所反映情况。他们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2015年工程完工后,工程负责人张某迟迟不发工资,眼看快一年了。

  详细了解情况后,刘厚彬来到工地,走进工人宿舍。眼前的景象触动了他:屋内冰冷,几名工人蜷缩在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床上。

  “看到他们的居住条件这么差,我下决心一定要帮他们讨回工钱。”刘厚彬说。

  找到张某后,刘厚彬给张某算了一笔账,如果走司法程序,到时候花的钱比支付工资还要多,而且还要因拖欠工资承担法律责任。

  最终,在刘厚彬的耐心调解下,工人们拿回了自己的工资。

  创新机制耐心化解矛盾

  在调解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已由派出所作出治安处罚案件,但当事人还会到司法所寻求调解。

  为了能将矛盾及时化解,今年4月,刘厚彬创新提出“警民联调”机制,并在皮山农场司法所试行。

  今年7月,司法所接到辖区派出所电话,反映辖区巴扎里发生了纠纷:二楼诊所卫生间漏水,弄脏了一楼化妆品店店主的衣物,双方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发生争执。刘厚彬赶到后,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刘厚彬说,“警民联调”机制,可将派出所能够及时发现群众矛盾纠纷与人民调解员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优势有机结合,使群众的矛盾纠纷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得到化解。

  今年9月,刘厚彬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这项荣誉让他感到无上光荣,同时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刘厚彬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