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发挥党组织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08日 14:5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冬云报道)入秋时节,记者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吉布库镇达坂河牧业村看到,草畜合作社里牛羊成群,牧家乐里传出阵阵欢笑声……昌吉州城乡规划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带领村民积聚力量壮大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巩固脱贫成果特色道路。

  “牛羊散养效益低,仅有的草畜合作社因资金短缺发展基本停滞,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贷款资金无项目做支撑……”“访惠聚”工作队逐一找出村里牧业发展的病因,“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采取“扶贫贷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信贷托管”模式,将产业扶贫贷款资金40万元入股草畜合作社,指导8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年分红不少于10%”的三年合作协议。

  “‘访惠聚’工作队帮我们完善合作社管理制度,还联系各大商超打开销路。仅一年时间,合作社就盈利10余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分红5000元,这种‘双赢’模式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达坂河牧业村村委会主任兼合作社理事长喀不勒喀孜·乌坎说。

  记者了解到,自治州为发挥党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全州“访惠聚”工作队中开展的深化包村联户工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我州制定印发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访惠聚”工作队包村“五项职责”和工作队队员联户“五项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资金项目到村到户到人。

  我州还印发了《加强乡镇党员创业基地、贫困村党员脱贫致富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市采取协调金融贷款、派出单位帮扶等措施,确保在10月底前,每个乡镇和3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村都有1个脱贫带富效果明显的项目。同时,依托农牧民夜校、“工厂课堂”、村民“说事日”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群众政策宣传、思想引导、技能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走出去”的基本技能。

  今年以来,全州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各类培训920场次,帮助9236名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实现转移就业550余人次。在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下沉干部作用的同时,结合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工作,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农牧民群众8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讲600余场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