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民生福祉润心田

2019年10月09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2019年国庆假期,阿合奇县良种场玉山古西村84岁的老党员比比西·库尔曼江忙着一件事儿——逢人就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太激动了,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幸福着呢!”

  幸福,是耄耋之年的比比西老人对生活的感悟,也是2500万天山儿女的共同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民生改善的阳光洒遍天山南北,新疆大地上展现出安居乐业的新图景。

  惠民工程传递民生温度

  “这个国庆节,我和妻子带着公司发的福利,开车回家探望父母,父母特别高兴。”10月7日,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阿布杜力艾合提·麦图隼笑着说。

  阿布杜力艾合提家在于田县。两年前,受益于自治区转移就业的好政策,他和妻子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如今,他们有着稳定的工作、可靠的收入,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为新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着力方向。

  自治区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从人民最期盼、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入手,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暖民心、安民心、聚民心。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3.7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八成以上;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6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5.6%。

  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全民健康体检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面提高……我区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发展实实在在落实到了改善民生上,落实到了惠及当地上,落实到了增进团结上。

  在天山南北,民生画卷温暖亮丽。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喀拉玛村,205户村民全部住上了安居房,孩子们在附近的幼儿园和学校快乐成长,60岁以上的老人享有养老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人们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踏实。

  扎实推进的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在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发展中,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

  让每个人享受惠民政策的阳光

  “多亏了国家‘三免一补’助学政策,我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10月6日,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员工帕旦木·库尔班言语中带着感激。

  帕旦木去年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如今,她每个月3000多元工资,拥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能力和人生出彩的机会。像她一样,自治区每年有数以万计的贫困学生,在助学政策支持下完成学业,仅2018年,全区学生资助资金达到58.54亿元,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在民生改善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格外关注困难群众,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补短板,兜底线,解决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惠民阳光的温暖。

  今年62岁的阿不都克热木·卡迪尔家在叶城县柯克亚乡乌斯鲁什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因家里经济困难没有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年初,自治区实施社保扶贫,全面落实60岁以上贫困人口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政策,从那时起,他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养老金。

  据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9.64%,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医保扶贫加大力度。截至今年6月,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我区还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为患大病、慢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托底”。

  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病实现“应治尽治”,覆盖城乡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筑牢,民生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

  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前段时间我母亲生病需要治疗,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通过手机APP下单,医院护士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乌鲁木齐市民李军称赞道。

  李军所说的网约护士服务,是我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一项内容。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远程医疗、视频问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就医体验。“村民人人都有签约医生,还给我们建了健康档案。”比比西老人自豪地说。

  智慧校园、班班通、直播课堂……教育信息化这根网线,串起了城乡课堂。通过远程系统,南疆农村的孩子可以和乌鲁木齐甚至内地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被称为“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开始试点,基层群众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电子社保卡实现全疆签发……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险制度和更加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体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