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评论:乘势而上 2亿可期

2019年10月09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据10月6日的《新疆日报》报道:2019年前三季度,新疆接待游客超1.8亿人次,同比增长40.90%,创历史新高。在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实施的当下,这份成绩单着实令人兴奋。更令人鼓舞的是,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新疆旅游亮点纷呈,休闲游、乡村游、研学游等多种旅游活动引得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全区各地各景区游客如潮。亮眼的数据和高潮迭起的态势,折射出新疆旅游业强有力的发展势头。

  7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谈到新疆旅游业发展时说,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2亿人次。从目前强劲的发展势头来看,“超过2亿人次”是完全值得期待的。

  这两年,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局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上下齐心。

  从顶层推动来看,这几年,新疆用好用足社会稳定红利,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在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瓶颈、补齐影响旅游业融合发展短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2019年,在自治区的大力推动下,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东天山旅游联盟等纷纷成立,各种跨区域旅游联盟打破了过去各地单打独斗的发展局面,在旅游资源整合、产品开发、合作发展等方面开拓出新路,有力提升了新疆旅游竞争力。同时,还从自治区层面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构筑“快进慢游”公路网络,铁路“公交化”范围不断扩大,疆内环飞航线越来越多,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旅长游短”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一项项顶层设计是推动新疆旅游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

  从底层行动来看,新疆各地各景区在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游客能力和加大旅游推介上作了很多努力。比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力开发丰富旅游产品,游客可以在喀拉峻景区“滑草”,在昭苏草原上追彩虹,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走玻璃栈道……不少游客感慨,旅游十多天,玩法不重样,每天都有新鲜感。一些景区还从细节上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如和田市大漠湖杨生态景区根据游客性别比例及如厕需求,将男女厕位按照2∶3比例设置,尽可能满足游客需求。在旅游推介上,近年来全区各地抢抓机遇纷纷去内地省市进行宣传推介,扩大新疆旅游的知名度。例如,从9月7日至29日,全疆14个地州市轮流在北京世园会开展专场推介活动,展示各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各地各景区的主动作为推动了旅游兴疆战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眼下正值金秋时节,新疆大地五彩缤纷,是旅游的好时节。过不了多久,新疆就将迎来冰雪季。冬季被认为是新疆旅游的淡季,但通过多方努力,去年,新疆冬季游红红火火。眼下距离年底已不足三个月,我们要在前三季度旅游发展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通过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打造更多冰雪项目,积极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和冰雪旅游节庆活动等,让冬季游为全年旅游再添把火,让“超过2亿人次”变为现实。(岳燕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