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砥砺前行——新疆农垦科学院60年“科技兴边”纪实(二)

2019年10月09日 11:45   来源:兵团日报

  建设新疆、壮大兵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发展壮大兵团为己任的新疆农垦科学院始终担当使命、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南疆发展,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加强兵团在南疆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都在南疆,是兵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中,作为兵团农业科技排头兵的新疆农垦科学院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不断增强兵团在南疆的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贡献了科技力量。

  视角向南 阵地在南

  新疆农垦科学院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重心向南转移,一次次远赴南疆师市、团场、连队,调研、走访、推广、培训,将大量科技成果应用到南疆师团职工的生产实践中,助力兵团南疆师团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制定向南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紧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依托南疆各师市团场资源,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加强南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协助治理盐碱地,通过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土地综合产出能力,不断增强南疆师团综合实力。

  在林果业方面,新疆农垦科学院在三师四十四团、五十四团等地开展了“矮化密植红枣栽培与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集成创新与示范”“矮砧苹果、香梨主干结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其中,仅苹果简约化省力化栽培技术新模式一项就在一师五团、三师五十四团等地推广应用约3万亩,在国内首次实现沙漠边缘大规模、高成活率苹果建园。

  针对南疆饲草资源供应体系缺乏、羊只单产能力低等问题,新疆农垦科学院开展“团场肉羊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对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体系培训,逐步形成“分户舍饲,统一服务,合作经营”的区域性专业化生产模式,实现了农牧互补、群众增收的目标。

  新疆农垦科学院根据兵团南疆垦区典型区域土壤盐渍化特征,联合相关单位实施兵团重大专项“新疆兵团南疆垦区典型区域盐碱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研究形成适合兵团垦区土壤盐渍化治理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兵团南疆垦区土壤盐渍化治理提供理论依据。

  注入科技动力 培育扶贫产业

  近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以科研成果和技术优势为依托,立足于科研服务基层理念,围绕加快转变服务团场的农业发展方式,协助师市团场特别是南疆深度贫困团场培育一批能够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助力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农垦科学院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建立棉花、红枣、苹果等11个科技示范基地,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在芳草湖农场设立示范点,进行机采棉等行距密植栽培技术示范;在十师一八八团连队选定条件较差养殖户进行科技帮扶,协助团场引进5000头小尾寒羊……

  新疆农垦科学院把科技服务与科技扶贫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难点重点,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困难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边境团场贫困人口为重点,围绕师市团场主导产业需求,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加快培育特色产业。

  结合接受帮扶团场提出的需求,新疆农垦科学院针对制约团场发展、职工致富的瓶颈或关键技术问题,采取一个帮扶团队对口一个团场的方式开展工作。

  帮扶期间,各帮扶团队重点围绕棉花、粮食、林果、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方面,把先进的生产要素导入团场,逐年强化帮扶措施,推动新型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有效提高农产品品质,促进职工增收。

  2017年起,新疆农垦科学院加大对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三师四十四团五连、十连科技帮扶力度,示范推广种植优质棉花新品种2000亩,按照“良种+良法”的模式,帮助贫困户提高棉花种植管理水平,增收脱贫。

  瞄准科技需求 提供亟须服务

  “十三五”以来,新疆农垦科学院选派144名科技人员,组成棉花、小麦、玉米、农作物水肥一体化、干果加工等13个“科技服务专家团队”,采取“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这是新疆农垦科学院以“科技服务专家团队”为依托,瞄准师团重大科技需求,加强联动,为师市团场提供优质科技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信息、人才优势,先后在兵团的13个师、70多个农牧团场和伊犁、塔城、昌吉以及南疆三地州部分县开展了科技成果推广工作,为南北疆特色林果业和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新疆农垦科学院先后示范推广棉花、玉米、小麦、向日葵、籽瓜等新品种84个,推广应用全层施肥、精量播种、节水灌溉、全程机械化、林果高产栽培等92项实用新技术和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培育推广牛、肉用羊等优良品种1.13万头(只)。协助服务单位编写项目建议书、规划和基本建设项目、农事工作安排、田管技术要点和专家建议122项,制订农牧业生产技术规程69项;累计举办技术培训班、田管现场会240场(次),培训人员25184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16户,培训技术骨干314名;开展生产技术咨询2000余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

  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员干部带着真情与担当,走进兵团一个个团场连队和地方乡村,在提高土地综合产出能力、农牧互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为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个个帮扶项目在垦区大地开花结果,各项帮扶举措如淙淙清泉滋润着各族群众的心田。(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通讯员陈遂中)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