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列“体检列车”整装待发,内部医疗设施先剧透

2019年10月09日 15: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一列火车就是一座流动的体检医院,10月8日,新疆首列铁路“医疗体检车”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检修基地整装待发,它将奔赴新疆边远的铁路沿线站区,为常年驻守在一线的铁路职工带去健康的问候。

“医疗体检车”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检修基地整装待发。

  记者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检修基地看到,从外观看,“医疗体检车”和常见的绿皮客运列车没有什么区别,但走进车厢,里面却大有玄机。原来,车厢内经过了改造,B超检查、抽血化验、X光检查等体检环节一应俱全,许多大型检查设备也安装进了车厢,俨然成了一座流动的体检医院。

  “这列‘医疗体检车’共6节,其中两节车厢为体检车厢,一节为候诊车厢,两节为宿营车车厢、一节为发电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夏钰介绍,开展体检工作主要是在体检车厢,可以进行前台导诊、采血、留尿、实验室化验、X光拍摄、超声心电检查、骨密度检测、动脉硬化检测、妇检等。候诊车厢主要进行检前指导、咨询、宣教以及口腔、眼鼻喉科检查等。

车厢内的B超检查室。
“医疗体检车”内部。

  记者了解到,这列“医疗体检车”是目前新疆首列铁路医疗体检车,之前在青岛车辆厂家刚刚完成改装,于9月30日抵达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检修基地完成设备调试后,将于10月10日奔赴阿拉山口站,正式拉开“送体检到一线”活动,在今年年底前,列车将停靠柳园、吐鲁番、鄯善、石河子、克拉玛依、准东、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伊宁、北屯、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沿线站区和乌鲁木齐、哈密、库尔勒、奎屯站较大站区,方便职工就近上车进行体检。“医疗体检车”日最大接待量为150人,年内预计安排体检人数1万人。考虑到铁路沿线职工轮班休假的实际,“医疗体检车”将对18个站区进行两轮次循环覆盖,为铁路职工送上一份“健康大餐”。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部客车科科长张忠平介绍,“医疗体检车”改造从设计到整体完工历时7个月,许多大型检查设备都是从车顶吊装进入车厢,并进行固定,以抵抗列车行进时产生的冲击。此外,列车车窗采用了25T型客车车窗,面积更大、采光效果更好,为了满足遮光需求,检查室内采用了动车组列车使用的遮光窗帘,经过改造升级的医疗体检车,在细节处体现出人文关怀。

  记者了解到,新疆地域广阔,常年有许多铁路职工驻守在戈壁、大漠的小站。由于铁路职工采取倒班制,以往要利用短暂的休假时间前往乌鲁木齐、库尔勒、哈密等指定医院进行体检,费时耗力。

  今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方便沿线职工体检,推出了为铁路沿线职工“送健康”活动,流动式的医疗列车灵活度更高,铁路沿线职工可根据实际合理安排体检时间,体检项目更多样,铁路沿线职工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有医院级优质的体检资源。

  新疆铁路部门为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可开展一对一的体检前指导和体检后咨询。医务工作人员提前调出健康档案,指导职工合理选择检查项目。同时,通过体检数据筛查出有健康风险的人员,进行跟踪指导,提供健康维护服务,开展面对面健康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