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致富的好兄弟

2019年10月10日 10: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梁强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园艺场村,有这样一对“兄弟”,自相识以后一直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致富,成为全村民族团结的榜样。这对“兄弟”,就是蒋声勇和莫合塔尔·依米提。

  “我和弟弟莫合塔尔·依米提相识于2006年。此前,我们虽同在一个村,但住得较远,所以不认识。”9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蒋声勇说,他是村里的养鸡专业户,一天,他到县城买鸡饲料,车子快开时,莫合塔尔·依米提急匆匆跑了过来,问清他的住址后,说想搭便车回家,就这样两人相识了,并从此来往不断,成了好朋友。

  蒋声勇养有3000余只鸡。2008年,因为缺少资金买鸡饲料,眼看几千只鸡就要断顿,蒋声勇心急如焚。莫合塔尔·依米提得知后,及时送来了1.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和蒋声勇在一个村子里住着,又成了朋友,他有困难我当然应该帮助。” 莫合塔尔·依米提说,当年10月,蒋声勇的鸡一售出,就及时把钱还给了他。

  莫合塔尔·依米提同父亲在托依堡勒迪镇开了一家饭店,生意不是太好。看到蒋声勇养鸡效益不错,就萌生了养鸡的想法,但苦于没有技术不敢养。蒋声勇知道后鼓励他:“你只管养,技术方面有我呢!”先后帮助莫合塔尔·依米提规划鸡圈、买来优质鸡苗,并全程负责养鸡技术指导。在蒋声勇最忙的时候,莫合塔尔·依米提经常帮助他接送孩子上下学。

  为了相互利益不冲突,经过协商,他们养鸡时做了相应调整。蒋声勇专门养蛋鸡,莫合塔尔·依米提则养肉鸡,这样销售的时候就可以相互介绍,互相推销。就这样,他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莫合塔尔·依米提叫蒋声勇“蒋哥”,蒋声勇叫莫合塔尔·依米提“莫合塔尔弟弟”。

  蒋声勇的妻子黄芳娥笑着说:“自从他们成了好兄弟以后,我和莫合塔尔·依米提的妻子也成了好姐妹,经常在一起串门拉家常,吃饭也不分彼此。”

  如今,蒋声勇和莫合塔尔·依米提都成了园艺场村的养鸡大户。

  对于他们这种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关系,村民黑力力·买买提说:“真羡慕他们那种超越民族的兄弟感情,这种毫无保留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情,是我学习的榜样。”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全学说:“蒋声勇和莫合塔尔·依米提通过养鸡共同致富而形成的兄弟关系,为全体村民作出了民族团结表率,值得大家学习。”

  “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带领周围的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今后,我们兄弟打算在村里成立养鸡合作社,吸纳村里希望通过养鸡致富的乡亲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蒋声勇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