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养老事业 守护桑榆霞满天

——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成就巡礼之十

2019年10月10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阜康市街头游园里,老人们在跳舞(摄于2016年8月1日)。何龙摄

  新疆日报讯  在呼图壁县社会福利园区,78岁的蒋芍吉和几名老人在园子里忙碌着。阳光照在他布满皱纹的笑脸上。他说,他已在社会福利园区生活了9年,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

  蒋芍吉是昌吉回族自治州22.5万名老年人之一。截至2018年底,昌吉州每100个人中有16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全州老年人口将超过28万,达到总人口的18%。

  让千千万万老年人晚年生活安心、舒心、顺心,始终是昌吉州养老事业的发展目标。一项项惠及老年人的政策陆续出台、一处处为老年人服务的设施加快建设,使昌吉州养老事业形成了公办、民办相结合,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的多元化格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昌吉州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让“夕阳人群”迎来“朝阳人生”。

昌吉市志愿者在养老院陪老人下跳棋(摄于2018年3月20日)。牛国华摄

  完善政策体系 老有所养有保障

  新中国成立之初,庭州大地百废待兴,养老事业基础薄弱。

  1963年,自治区民政厅制定了《农村五保户供给补助试行办法》,并在昌吉州阜康市(当时为阜康县)做试点,1965年,昌吉州全面实施该项政策。1984年,昌吉州民政部门下发了《敬老院管理办法(草案)》。1987年,昌吉州民政局制定实施了《昌吉州农牧区敬老院建设标准》。1994年,昌吉州敬老院创收88.61万元。这一时期昌吉州的养老事业主要以保障鳏寡孤独老人老有所养为主。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市场经济活跃,机构养老逐渐形成一定规模,特别是民营养老院发展迅速,带动了养老产业发展壮大。昌吉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构架起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四梁八柱”。2013年以来,昌吉州出台了《自治州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自治州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对鼓励民政福利园区建设、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社区(村)养老服务予以补助以及鼓励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2015年,昌吉州制定印发了《昌吉州开展社区养老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昌吉州社区(村)为老服务机构建设与管理基本规定》等文件,明确鼓励多元参与,注重可持续发展。

  2017年,昌吉州在全疆率先出台了《自治州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为社会养老服务业加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养老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务志愿者在昌吉市六工镇敬老院进行义诊(摄于2018年3月20日)。牛国华摄

  建设养老设施 颐养天年有“乐园”

  在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农村互助幸福院里,冉多兰坐在树荫下享受着惬意时光。

  冉多兰今年86岁,是吉木萨尔县三台镇黄蒿湾村村民,她的5个儿女都在外地安家。2015年,她搬进了三台镇农村互助幸福院,和102名老人一起生活。冉多兰高兴地告诉笔者:“在这里,我住的房子有暖气、卫生间,互助幸福院旁边就是乡镇卫生院,看病也很方便。平时,我和其他人一起看电视、打牌、唱秦腔,过得有滋有味,比之前一个人孤独生活好得太多了。”

  2013年,吉木萨尔县在全疆率先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建成21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在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通过采取政府投入、政策引导、典型带动、社会兴办、市场运作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全州养老服务业发展,民政社会福利园区、老年公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惠及城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成效。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产业化为方向的州、县市、乡镇、村居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

  目前,昌吉州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73处,养老床位8063张,达到千名老人35张服务床位,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组织和企业成为养老供给主要力量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格局。

9月1日,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在昌吉市举行。图为大会会场。何龙摄

  发展康养产业 养老服务增活力

  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针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面临的准入审批难、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昌吉州出台了多项政策破解这些难题。

  自2016年起,昌吉州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实施康养服务项目34个,总投资近5亿元,项目开工率100%。2017年,“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医养结合机构建设试点工作在昌吉州各县市全面启动,公建民营试点在各县市推开。2018年,公建民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试点在昌吉州运营,玛纳斯县、昌吉市绿洲路街道按计划推进全国首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示范街道试点建设工作。

  目前,昌吉州正以“阳光康养”为主线,围绕医养和游养两大“引擎”,整合一二三产业,构建以旅游休闲、体育运动、健康养生、疗养保健、医疗服务等为重点的康养产业,把昌吉州打造成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康养产业示范基地。

  后记】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昌吉州不断完善老有所养政策体系,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在农村、社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着力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向产业化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全州22.5万名老年人从一件件暖心实事好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优雅体面地安享晚年生活,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如今,这个目标在昌吉州正一步步得以实现。王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