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要坚持完善机制,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把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转化成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方法,使之融入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各项工作中。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我区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我区把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要坚持完善机制,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把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转化成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方法,使之融入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各项工作中。

  一、在学思践悟上再下功夫

  我们党依靠学习不断创造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是一次全方位的发动、推动和深化,也是一次很好的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学习型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全面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结合学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把握精髓要义,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深化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能只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写了多少,而要看能否通过学习教育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应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二、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再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真改实改,落细落小,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抓住突出问题这个“牛鼻子”,紧紧围绕“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切实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深化调查研究,做到问题有出处、数据有分析、报告有建议、解决有对策,从自身找“病根”,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对主题教育中梳理出来的问题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能不能搞好整改落实,是判断主题教育有没有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调研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等,是不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是不是真正拂拭初心、痛下决心、丢弃私心、真正检视自己?是不是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是不是做到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是不是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是不是盯住不放、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阶段目标?是不是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的现象?是不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自查自评自估的基础上,正确运用整改成果,要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三、肩负初心使命再出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举措。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克服脱离群众这一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主题教育使每名共产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时刻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共产党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群众观,用不变的初心争取最广泛的民心。唯有初心不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再出发。让我们以更高的标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战胜新长征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共同奋斗。

  (执笔人:阿孜古丽·吾甫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