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现代农业实现“加速跑”

2019年10月10日 11:1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10月3日,在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食用菌生产基地的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作,完成了雾化出菇棚的温度和湿度调节、卷帘、通风等一系列工作,以此达到蘑菇生长的最佳环境。

  “科技就是生产力,如今我们运用数据化的设备进行管理,符合现在互联网智能化的农业全能科技,每座棚出菇产量提高了50%以上。”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永欣说。

  今年,察布查尔县采取以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的方式,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科技服务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开展特色作物新品种试验推广,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

  察布查尔县还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培育壮大现有龙头企业,推进水稻、红花、食用菌、薰衣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了14.27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3.91万亩红花生产基地,薰衣草、红花、罗马甘菊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2.74万亩。从种植、收储到粗加工、精深加工,再到市场销售,农产品加工链条不断延伸、扩展,形成了有品牌、有规模、有项目储备的发展格局。

  2018年4月至9月,伊犁众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进行黑木耳试种获得成功,伊犁河谷的独特气候环境、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让种植的木耳肉质厚、口感爽滑。今年,企业生产菌包数量已达300万袋,解决了良繁场40余名群众长期稳定就业。同时,为了提高有效空间的利用率,企业还在基地内拿出一个大棚进行吊袋木耳试种,获得成功,明年准备对40个棚进行改造,产量有望达到80吨左右。

  为促进农产品流通,察布查尔县还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多渠道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推动、典型示范、资源整合等措施,大力培育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建设仓储、冷链、物流、直营、配送和电商等营销服务网络,形成线下资源与线上需求高效对接的流通渠道,减少市场流通环节,促进产销高效对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来自广州的客商闫卫东正在察布查尔县供销e家电商公司对采购的30吨西红柿进行装车,用不了一周,广东、福建等地的市民就可以吃上来自边疆的蔬菜。

  闫卫东说:“察布查尔县的新鲜果蔬品质高、口感好,价格不贵,非常适合内地市场,我们每年要在这里收购1000多吨果蔬,有专人常年在察布查尔县收购。”

  正在指导工人配送果蔬的察布查尔县新蓝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程飞告诉记者,察布查尔县共有1300余亩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每年的产量在1万吨左右,依托察布查尔县供销e家电子商务综合平台,80%以上的西红柿销往内地。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是察布查尔县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察布查尔县还将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红花、水稻的生产、加工、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构建农产品可追翻体系方面下功夫。目前,县域内13家地理标志授权企业的数十款产品已加贴监管追溯二维码标签20余万枚,贴标率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