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5名学生赴新疆支教 3500多名学生在当地就业

天水师院:“实习+就业”支援边疆教育

2019年10月10日 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冲碑忠 特约通讯员闫锁田)“我们在招收计划还没批下来的时候,就赶到天水师院签约招聘,‘抢’了21个人,收获不小。”不久前刚不远千里赶去甘肃天水师范学院招收毕业生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教育局局长顾继坤高兴地说。

  天水师范学院实施的援疆实习支教计划,为木垒县引进人才提供了助力。

  “今年师范类毕业生共有1783人,签约到新疆就业的多达543人,占学院师范类毕业生总数的30.45%,其中昌吉州就签了132人。”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郭昭第说。

  2009年秋季,天水师范学院与新疆教育厅签署了顶岗支教协议。截至目前,已连续选派20批次6235名学生赴新疆昌吉、阿勒泰和哈密等3个地(州)105所学校开展实习支教,3500多名学生在新疆实现就业,成为在疆顶岗支教实习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在新疆就业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木垒是全国3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该县位置偏远,牧民较多,学生流动频繁,专任教师缺口较大,给牧区学校配备教师成为县教育局最头疼的事情。自从和天水师范学院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后,这一问题就得到了有效破解。截至目前,木垒先后接收976名学生顶岗实习支教,有56名学生扎根这里从教,有的已经成长为教学骨干和学校管理者。

  为了实施好援疆顶岗支教计划,天水师范学院结合新疆中小学对教师职业技能的需求,以行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为依托,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重点,科学合理优化设置课程体系,构建了“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实践技能课程”模块化课程体系,修订完善了1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我们经过10年的合作创出了‘实习+就业’的模式,在新疆就业的毕业生整体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认可,语文、学前教育、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的毕业生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天水师范学院院长安涛说。

  天水师范学院一大批毕业生扎根新疆就业,缓解了新疆基层学校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突出问题,他们已经成为建设大美新疆的生力军。“2016年刚到幼儿园的时候,维吾尔族老师阿孜古丽给我一种‘敬畏感’,但随后她主动和我聊天,平时教我备课、上课、融入孩子,鼓励我参加公开课比赛,还关心我的生活,如今我们已经亲如家人。”木垒第一幼儿园教师赵玮觉得新疆就是自己的家。

  “我们将紧盯新疆地区对师范类毕业生的需求,健全完善对新疆教育的支援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动员鼓励更多的本科生和硕士毕业生到新疆就业,为新疆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助一臂之力。”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