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十师一八四团:小平菇成为“致富菇”

2019年10月10日 16: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杨金波报道)秋分刚过,笔者来到新疆兵团十师一八四团二连种植户郑随云的平菇大棚,只见朵朵蘑菇长势喜人。平菇大棚里雾气蒙蒙,郑随云笑着对笔者解释道:“我刚给平菇浇完水,棚内温度较高,水蒸发后形成雾气。你可别小瞧这些水蒸气,它能保持适宜平菇生长的湿度!”

  2007年,郑随云从河南老家来到一八四团二连。初来乍到,仅靠在团场打工为生,郑随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穷则思变,凭借在老家种植平菇的经验,郑随云找来相关书籍学习平菇种植技术,并考察了当地平菇产业的发展前景。

  “平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颇受大家欢迎。但我刚来时,团场没人种植平菇,销售的平菇也都是外地产品,种植大棚平菇前景可观。”郑随云回忆道。

  说干就干,2009年年初,怀揣着梦想的郑随云承包了9座温室大棚种植平菇,从内地购买了菌种、菌袋、蒸馏消毒设备等,并对大棚结构进行科学改造。

  郑随云种植的平菇无化肥、无农药、菇鲜肉厚,达到了绿色认证级别的检测标准,很快打开了市场。在蔬菜市场上,郑随云的平菇一摆上摊位,常常被抢购一空。“我种植的平菇是最新品种,比起普通的平菇,不仅肉厚柄短,而且味道鲜美。特别是我当天采摘、当天贩卖,保证了平菇的新鲜,很多消费者吃过一次就成了回头客。”郑随云自豪地说。

  通过多年的发展,郑随云种植的平菇不仅在本地成为俏销产品,还远销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地的市场,每座大棚每年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

  “平菇种植生产成本低,周期短,收益高。”谈起未来的打算,郑随云说,“针对市场上各类蘑菇需求量大的现状,我打算成立合作社带领连队种植户发展平菇产业,在销售新鲜平菇的同时研发平菇干等新产品,让小平菇成为大伙儿脱贫增收的‘致富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