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干部黄明东:一片真情映丹心

2019年10月10日 16: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干部黄明东(右)到结亲户家中看望慰问。

  2019年9月25日,北京援疆干部黄明东来到和田市墨玉县扎瓦镇吾塘村,看望慰问维吾尔族结对亲戚麦麦提·吾吉阿西木老人一家。

  2017年初黄明东来到和田,作为北京援疆前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除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还具体承担指挥部机关财务和车辆管理任务。在本职工作以外,他还坚持每个月按组织要求到结亲户家中看望两到三次。每次到亲戚家,他总是细心地准备着馕、面粉、食用油,以及亲戚家中老人孩子所需衣物等日常用品。照例,他这次带的都是过冬时亲戚家要用的毛衣和棉服。

  麦麦提·吾吉阿西木一家共有6口人,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身体不好,家里孩子又多,全家只有7分可耕地,全年收入就靠20多棵核桃树,生活情况十分艰难。

  “感谢北京来的黄干部,经常来看望我们,不仅给我们送来了米面粮油,还有鸡苗、鸭苗,鼓励我们搞养殖,如今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说到这里,麦麦提·吾吉阿西木老人感动地掉下了眼泪。

  老人的女儿吾玛萨力玛·麦麦提告诉记者:“黄大哥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他像亲人一样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经常强调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每年定期带我们去墨玉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做到早筛查,早治疗。”

图为黄明东到医院看望麦麦提·吾吉阿西木老人。

  在聊天过程中,吾玛萨力玛·麦麦提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父亲因要做眼科手术,急需一笔费用,黄明东知道后二话不说,拿出2000元作为手术费用,现在麦麦提·吾吉阿西木老人又重见光明,生活能自理,不再给儿女增添麻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给予亲人们物质上的帮助,还要给他们创造一些工作机会,帮忙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居住条件。”黄明东说,“有了挣钱能力,乡亲们就可以自食其力;改善了居住条件,乡亲们的生活质量才会不断提升,这样才能逐步达到小康要求。”

图为黄明东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收割麦子。

  两年多来,黄明东除了定期看望和资助村里的贫困户,还积极联系吾堂村的驻村工作队,为该村的贫困户找工作,带领北京援疆的同事帮助村民修房子、割麦子,并帮助村民推销出2000多公斤的核桃,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在援疆期间,黄明东总是给人留下忙碌的身影。

  “我每天要接不少于100个电话,在繁琐细碎的工作中磨炼了我的意志。”黄明东笑着说,“指挥部的车辆保障任务重,每天外出车辆均在30辆次以上,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叮咛司机要提高警惕;其次,要增强服务意识,援疆项目多、分布广,用车需求多,这确实考验车辆管理人员的调配能力和耐心。”

  据了解,每落实一辆派车任务,黄明东至少要接一次电话,再给车队队长打一次电话,如果碰到车辆安排不开等,还要多次与用车部门、司机等电话沟通。

  为保证用车安全,黄明东严格管理驾驶员队伍,坚持周例会、月总结制度,时时提醒,天天强调。两年多来,指挥部车辆行驶近60万公里,实现了零违章和安全无事故。

  对于机关财务工作,黄明东也是一丝不苟。结合指挥部工作实际,他牵头重新修订了《指挥部部门经费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是一、二是二,敢于拉下脸面,忠实履行作为财政资金守护人的职责。在北京市财政和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多次检查、抽查中,指挥部机关财务管理的得分,总是名列前茅,受到指挥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按照组织要求,黄明东还挂职担任和田地区行署办公室副主任,他坚持统筹兼顾,对挂职单位分配的任务,从来不讨价还价,总是想方设法保证完成。刚到和田工作时,看到挂职单位应急管理系统建设滞后,经过充分调研,他向挂职单位领导提出建设和田地区行署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议,并积极帮助申请到300万元北京援疆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顺利完成,实现了和田地区行署与所属七县一市应急管理平台的互连互通。

  从援友们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黄明东平常待人和善,热情周到,与人交流中不时夹杂一两句重庆话,让人感到有一种独特的亲和力,在同事和当地群众眼中,他也是可以信赖的朋友。从深处观察,他又具有火热的激情、坚定的原则和高度的责任心,把援疆工作当成神圣事业,对工作、援友、受援地各族群众都充满了真挚感情。

  入疆以来,黄明东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和北京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并连续两年被指挥部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他用真诚和谨慎的态度对待工作,用诚实和善良的品质对待身边的朋友,在日复一日的勤恳工作和周密安排中,赢得了同事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许珠珠、张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