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共浇团结之花 凝聚实现总目标磅礴力量

——自治区各地各高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19年10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际成效,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卖核桃啦!卖核桃啦!都是亲戚自家种的薄皮核桃,1公斤15元,7公斤100元。”连日来,阿图什市的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土特产”,帮结对亲戚卖农产品。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各地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0月5日晚,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加依艾日克村400余名村民和“访惠聚”驻村干部欢聚一堂,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大家仍意犹未尽。

  “现在村里的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了。”自治区统计局派驻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加依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巴哈提古丽·艾山木丁说,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大家认识到驻村干部实践初心使命就是到基层乡村社区,倾听群众意见,落实惠民政策,帮贫扶困解难,促进民族团结。

  10月2日清晨,天刚亮,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员干部就来到英吉沙县芒辛镇喀拉巴什兰干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整理菌棒、清除杂菌,大家一起劳动,忙得不亦乐乎。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为依托,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近期,该校组织了3批36名结亲干部到村里,与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深入调研,竭力解决群众的急事和难事,进一步加深了与各族群众的情谊。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疆各高校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将民族团结教育和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9月22日,新疆师范大学824名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教师,分别参加联系班级召开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教育班会。班会上,一位联系教师说:“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守初心、担使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传承好中华文化基因,使各族学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国家、为新疆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新疆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扎根在各族师生心中。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伊犁师范大学党委举办了2019年“迎国庆、庆中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波澜壮阔七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红歌大赛。各族师生其乐融融,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伊犁师范大学还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平台,开展师生融情活动。同时,针对个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和阳光助学金。

  阿勒泰市将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作为主题教育“必修课”,分批次组织各族党员干部到“户儿家”文化大院观摩学习。大家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在每一张照片、每一份记录、每一件老物品前驻足,仔细体会感悟阿勒泰市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故事。

  阿勒泰市委宣传部入党积极分子阿依秋瓦克·吐尔逊说:“老一辈人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人敬佩,我们也要发扬优良传统,学习身边民族团结榜样,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守住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坚决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记者赵志芸、夏青、赵西娅、克州记者站汪克霞,通讯员赵莹、李亚锋、王玉丽、陈晨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