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米克拉姆:“一定要做到最好”

2019年10月11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不管我干什么,我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军人。军人的作风就是勇往直前,一定要做到最好。”10月10日,新疆军区文工团舞蹈教员、编导米克拉姆说。

  前不久,米克拉姆和铁力曼·卡德尔创编的群舞《花儿永远这样红》,以98.54分的最高分,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金奖。组委会公布分数的那一刻,米克拉姆激动得满眼泪花。

  这份殊荣的背后,是米克拉姆对新疆民族舞蹈不懈的创新探索。

  那段时间,她好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既要完成部队演出任务,又要创编作品参加评选。有时在库尔勒,有时又坐飞机回到乌鲁木齐,给演员们排练。但再忙再累,她的信念只有一个,要么不干,要干必须争第一。

  离评选只有半个月了,时间紧,任务重,她连夜加班创作,给演员们排练,一遍遍细抠动作,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米克拉姆出生在喀什市,从小酷爱跳舞,11岁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文工团舞蹈队,成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

  “那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用最好水平为家乡争光,为新疆各族人民争光。”米克拉姆说。

  年轻漂亮的她,以出色的舞蹈技艺和表演,多次参加全国全军文艺会演和比赛并获奖,把最美的舞姿留在了雪域哨卡和大漠边关,留在驻疆部队边防官兵的心里。

  但她明白,要想终身与舞蹈事业相伴,必须拓展自己的专业。于是,她再次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舞蹈教育,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课程班进修,成为新疆军区文工团的舞蹈教员和舞蹈编导。

  课堂上,她倾其所学,以规范的教学训练和考核体系,提高了全团舞蹈演员的业务技能,培养出一批年轻优秀的舞蹈演员。创编时,她认真观摩全国优秀舞蹈作品,虚心向前辈学习,反复思考,大胆创新,创编的多部作品获得全国奖项。

  2009年,她与铁力曼创编的男子集体舞《盘子舞》参加了全军第九届文艺会演,获得作品二等奖。接着,又将这个作品改编成男子独舞《盘子舞》,参加“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一举获得创作一等奖和表演金奖。

  3年前,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她和铁力曼再次合作创编的群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获得了金奖。今年,她将这个作品改编为群舞《花儿永远这样红》,并运用新的创编手法,赋予了舞蹈新的内涵。

  “从演员到教员再到编导,一直走在这条路上,我总感到自己是个新兵,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只有拼命学习和虚心请教,付出比别人更多,才能在每次的演出或比赛中,获得最好的成绩。”米克拉姆说,每一次的教学和创编,对她都是磨砺,而她也收获了很多。

  米克拉姆说,不管前方遇到什么,最初的梦想和追求不会变。

  【编辑点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30多年的军旅艺术之路,米克拉姆走得坚实,也走得精彩。凭借“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决心,米克拉姆从学员到演员再到教员和编导都可谓是成功的。她的经历也再次验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