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金秋丰收季 农民笑颜开

2019年10月11日 10: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10月10日,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下基层干部在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管委会博斯坦村帮助村民采摘棉花。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宋鑫摄影报道)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又到一年丰收季,连日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农民正忙着收获各类农作物,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棉花喜丰收 农民乐开怀

  一望无际的棉田里,棉桃争相吐絮。今年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博斯坦村1.1万亩棉花再获丰收。

  “今年我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认真做好田间管理,现在棉花已大面积吐絮,预计亩产比去年可增加50公斤。”棉农居曼·卡德尔说。

  居曼·卡德尔每年植棉30亩,前几年因棉花产量不高,收益很不理想。今年他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棉花种植现场会、农业技术培训班等,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棉花长势明显好于往年。“棉花产量大幅度提高了,我非常开心。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预计今年有5万多元收入。”居曼·卡德尔说。

  9月21日,博斯坦村迎来喀什等地来的首批150余名拾花工,解决了辖区种植大户找人难的问题。种植大户胡万勇高兴地说:“前几年一到秋天就为找拾花工而头疼,现在村里帮我们找来拾花工,我们再也不为找拾花工发愁了。今年棉花长势很好,丰收已成定局。”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博斯坦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坚介绍,今年工作队主要在提高棉花产量上下功夫,大部分农民的棉花产量较以往都有所提高。今后工作队将在发展棉花产业上做文章,构建完善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种植白萝卜 订单有保障

  眼下,正值秋收农忙时节。9月25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集中连片的白萝卜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员正帮助贫困户挖白萝卜。

  看到刚挖出来的一堆堆新鲜的白萝卜,贫困户热依木·尕依提高兴地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今年种了1亩白萝卜,长势良好,预计可产1.5吨,按每公斤7毛钱计算,预计今年可增收1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着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组织40户贫困家庭种植40亩白萝卜。萝卜种子由工作队提供,采取集中连片方式种植,联系乡镇下派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主要采取“购销方+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统一上市销售,按照签订的合同,博孜村蔬菜合作社对贫困户种植的白萝卜统一销售,由沙雅县金谷粮油公司负责收购,收益全部归贫困户,预计总收益将在4万元以上。

  巧打时间差 复播西瓜增收

  9月27日,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的赛买提·巴拉提正在瓜地里采摘晚熟西瓜。眼下,市场上西瓜大幅减少,价格攀升,赛买提·巴拉提种植的11亩晚熟西瓜喜获丰收。因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西瓜个头匀称,汁多味甜,很受消费者青睐。因错季销售,西瓜卖上了好价钱,而且供不应求。

  今年7月初,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木提·艾依提在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了3.7亩膜下滴灌西瓜。由于管理科学到位,他家的西瓜丰收了。

  “今年,我家的西瓜亩产可达3000公斤左右,我每天采摘一车拉到巴扎上去卖,每亩地纯收入在1500元左右。”正在采摘西瓜的阿木提·艾依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针对复播作物的产业结构调整,驻村工作队盯住市场空档,巧打时间差,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当地适宜的土壤、气候和水源条件,在收割完小麦后种植复播晚熟西瓜,通过精耕细作和科学管理,最高亩产可达4000公斤,最高每亩纯收入突破1700元。

  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江平说:“今年我们村里种植的80亩晚熟西瓜已全部成熟上市,因为错开了上市时间,刚好填补了当前西瓜市场的空白,目前已有不少商客到村里商谈收购事宜。现在我们正在组织村民积极抢收,争取卖个好价钱。”

  果品远销内地 收入不断提高

  9月28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果农喀斯木·马木提的果园里,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员正帮忙采摘香梨。

  “采摘和装箱时,一定要轻拿轻放,不要磕着碰着了,这些香梨要长途运往内地呢。”喀斯木·马木提说。

  今年,得益于科学田管,喀斯木·马木提家的9亩香梨园硕果累累,早在5月初就有客商上门和他洽谈订购。“那时不知道行情,也不确定香梨产量有多少,所以就没敢下订单。”喀斯木·马木提说,香梨成熟后,内地有个客商以每公斤4.5元的价格全部订购了,收入有8万多元。

  在浩瀚林海里,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几天,随着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陆续成熟,各地果农抢抓时机采摘早熟的苹果上市销售。

  “阿克苏的苹果非常出名,现在内地很多老板直接来园子里下订单。”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红旗坡社区果农杨芝玲说,随着苹果价格上扬,她现在通过电商销售模式,增收的幅度更大。

  今年杨芝玲的20亩苹果预计产量可达40吨,30万元的收入不成问题。“去年,我家的苹果全部以8.5元每公斤的价格出售,今年我全部走电商的话,收入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杨芝玲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