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培训超15万人次

2019年10月11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10月10日上午,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暨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新疆众和科技园区举行,标志着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正式启动。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从2019年起至2021年,乌鲁木齐市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共培训15万人次以上,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10月10日上午,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暨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新疆众和科技园区举行,标志着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正式启动。乌鲁木齐市富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型学徒制暨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同期举行。

  本次新型学徒制暨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分别涉及铝电解工、精整工、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3个职业(工种),参训人员305人。

  按照对企业开展培训的,可先行拨付40%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审核备案后,按照补贴金额的50%向企业预支补贴资金的相关规定,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将预拨企业培训补贴55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开展培训工作。

  “我仔细看了培训课程安排,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从理论知识学习到实操演练,包括课堂作业等后续安排,同时也可以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加以利用,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一线技术岗位员工黄学进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乌鲁木齐市每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三年共培训515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副局长雪峰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班是乌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践行,为塑造高技能、综合化复合型人才而精心开设的,目的在于提升个人技能水平,搭建企业技能人才梯队,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实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社会性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全社会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技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