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元!新疆两个大中小企业特色载体获国家奖励

2019年10月11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2019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申报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并已获得国家6500万元资金支持,专项用于支持辖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10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新疆重点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发挥特色载体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再升级。

  据介绍,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的主要功能是基于产业生态、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信息驱动,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孵化服务平台。

  今年2月,新疆软件园获得国家双创升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项目支持,以新疆软件园为主体推动新疆软件信息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平台建设。

  园区内的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70万元的资金支持后,该公司完善了在北京搭建的创新试验区离岸孵化器,为新疆本土企业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撑。

  目前,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有注册企业近万家,规模以上企业623家。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集群发展方面,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出台了《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实施方案》。鼓励辖区内的各类大、中、小企业采取联合开发、共同享有的方式,开展技术研发公关,实现成果共享。

  创新是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生俱来的发展基因。截至目前,这里已经入驻企业800多家,其中有25家企业被认定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百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占全州的25%。

  “企业入驻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产业链上游有准东这一原料富矿作为带动,同时园区在用电、天然气等方面都给予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勇说。

  自治区工信厅企业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打造大中小融通特色载体目的是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优势,通过开放龙头企业各类资源,使相关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下一步,新疆将推动特色示范载体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开发区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