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风景线】从单向援助到双向互动

——浙江金华产业援疆结硕果

2019年10月11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报道)“你看,太多了,都来不及摘!”9月30日,穆尼热·木合塔尔一边把长满香菇的菌棒拿给记者看,一边把已开伞的香菇从菌棒上采下来。

  鼻梁高挺、眼睛明亮的穆尼热是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的妇女主任,记者在思源村一片杨树防护林下见到她时,她正带领村里的几名妇女在采摘香菇。

  黑色的遮阳网下,一排排香菇菌棒上结满了淡咖色或深褐色的香菇。“这些长满香菇的菌棒,都是一个多月前从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温宿县食药用菌科研工作站运过来的。”参与了菌棒制作生产全过程的金华市农科院温宿县食药用菌科研工作站工作人员赖金土说。

  “这几个是已开伞的,今天可以采下来,那几个是还没开伞的,留到明天再采。”在赖金土的指导下,已开伞的香菇,被穆尼热和同村的妇女们从菌棒上采下来,放进一个又一个蓝色的大塑料箱里。一个多小时她们采的香菇就装满了10多个大塑料箱。

  随着香菇的上市,思源村各族群众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项世扬介绍,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金华新村援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先后种植香菇、平菇、猴头菇、大球盖菇、灵芝等多个品种。通过贫困户免费领种和打工收入,该项目已帮助60多户当地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种植收入200多万元。

  “今年又投资451万元提升改造食用菌基地,引进一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目前可日产菌棒3万棒。”项世扬说。

  食用菌的种植,只是金华援疆指挥部围绕“民生为先、产业为重”思路,通过科学统筹规划产业布局,构建具有温宿特色产业体系中的一个小项目。

  近几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谋划对口援疆工作时,注重将中央要求、金华优势和温宿需求相结合,根据浙江省对口支援的统一部署,深化推进“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产业援疆三大工程,积极帮助温宿县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组组长王国军介绍,金华产业援疆投资700余万元完成的阿克苏“万亩亿元”增收工程——果园生态高效栽培黑木耳试点项目,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目前,黑木耳种植已在阿克苏地区全面推广,2019年仅温宿县种植黑木耳就达100余万棒。

  “我们养殖的小龙虾肉质好,销售商抢着订购,还有从和田、喀什慕名而来的客商。”9月29日,温宿县金温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楼忠明,站在温宿县托乎拉乡玉斯屯克库尔巴格村的龙虾池塘旁说。

  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依托金华—温宿“项目结亲共建、人才结对带培”和金华市农科院技术优势,先后投入援疆资金950万元,引进新品种30多个,帮助温宿优化种植养殖结构。目前已引进企业4家,成立专业合作社3家,特色种植养殖面积达5100亩,水生蔬菜种植有莲藕、茭白;食药用菌种植有黑木耳、香菇、大球盖菇、猴头菇、灵芝;中药材种植有前胡、桔梗、芍药、百合等;农作物种植有马铃薯、小红薯、花生;林果种植有油橄榄、碧根果;水产养殖有小龙虾、甲鱼、鲳鱼、美国斑点叉尾鮰,连金华两头乌猪的养殖也从最初的几十头发展到近500头。

  “金华援疆已不再是单纯的政府投资和单一的基建援建,而是将单向援助变成双向互动,推动金温两地资源优势互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国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