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携手并进 谱写援疆奉献之歌

——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成就巡礼之十二

2019年10月11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3日,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的演员在昌吉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与当地艺术团体的演员开展了交流活动。 牛国华摄

  上午到退役老军人、老模范家中看望慰问,中午走访调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谋划修缮林则徐纪念馆,下午参加自治区对玛纳斯县4A级旅游景区、5星级农家乐评定工作,傍晚召集商讨加快推进塔西河凤凰湖观景台建设事宜,晚上到结对亲戚家走访慰问——9月24日,对于玛纳斯县委副书记、福建莆田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龚冠雄来说是忙碌的一天。但是,他乐此不疲,感觉非常充实。因为3年的援疆生涯即将结束,他生怕时间不够用。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爱这块土地,我要把剩下的每一天都用好。

  龚冠雄的一天,正是福建省、山西省援疆干部与援疆人才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将东海之滨、黄河腹地的福建、山西援疆力量汇聚到天山北麓,让三地人民手牵手、心连心。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如约来到天山脚下,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勠力同心、共创辉煌。

  细数援疆成果,无不渗透在昌吉州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从1999年到2019年,20年的援疆“接力赛”,福建援疆干部在庭州大地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为第二故乡添砖加瓦,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宏、影响深远的华丽乐章。20年来,福建省先后选派了7批1016名援疆干部人才支援新疆,累计实施对口援疆项目500余个,投入资金33.7亿元。

  2010年以来,一批批山西援疆干部和人才也同样将自己的足迹深深印刻在新疆大地上。10年间,山西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2.14亿元,实现援疆项目284个,选派援疆干部人才472人,各类柔性援疆干部人才3018人。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时间叠加、数字累积,更是情感的凝聚、力量的汇聚。援疆干部牢记使命和重托,主动融入受援地,用大爱、责任和激情,写下了一篇篇精彩纷呈的援疆故事。

6月14日,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党员梅丽阿依·麻木提向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党员王明桃学习茶艺。 牛国华摄

  1 重点援助 受援地旧貌换新颜

  在阜康市甘河子镇锦恬苑小区,艾买江·卡斯木家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艾买江高兴地弹着独它尔,唱着欢快的赞歌,他说:“我们从破旧拥挤的平房搬到新楼房居住,这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谢山西省援疆干部的无私帮助。”

  2010年,山西省对口支援昌吉州阜康市第一年,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就以抓好事关民生问题的重大项目为切入点,紧扣脱贫攻坚,坚持援疆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向乡村倾斜、向有利于凝聚人心的领域倾斜。于当年启动了阜康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老城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建设安居房20471套、游牧民定居房2322套;援建幼儿园8所、中学5所、图书馆1座、养老院2座、康复中心1座,改扩建医院22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20项,惠及群众近7万人。

  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风民风也自然有了转变。前不久,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评选出了10个模范家庭,帕尔哈提·库尔班家就在其中。在他看来,能获得这个荣誉比挣了钱还要开心。帕尔哈提是村里的养殖户,妻子热依汗古丽·吐尔洪是村医,夫妻俩一直默默地为村里人做好事。低保户阿不来提·扎依提家里电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帕尔哈提自费帮他维修。帕尔哈提经常帮助周围邻居整理庭院。村里的人生病了,妻子热依汗古丽就热心地上门问诊,暖心服务,夫妻俩携手对老人贴心照料,对邻里热情帮助,对子女言传身教,成为村里年轻夫妻的榜样。

  二十里店村发生的变化得益于福建援疆干部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5月以来,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在该村投入援疆资金1700万元,完成了10.64公里村路、文化阵地、文化长廊、特色食品品牌等项目建设。34名援疆干部结对帮扶32户少数民族农户,并特邀福建农业专家下村蹲点,帮助贫困群众规划、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实施“十个一”工程,村里的环境卫生改善了,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思想认识也有了很大提高,凝聚了发展合力,夯实了和谐稳定发展的根基。

  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中心学校图书室,援疆干部和孩子们在图书室看书(摄于1月22日)。这些书来源于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用阅读点亮边疆孩子的未来”行动。该行动自今年1月初发起倡议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爱心图书,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为学校8个班级捐建了图书角,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将各类课外读物送到孩子们手中。 何龙摄

  2 产业援疆 经济发展添动能

  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始终把产业援疆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构建援受双方合作共赢新格局。积极推动昌吉州与福建省在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围绕昌吉州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石材加工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活动。在去年的厦门投洽会上,组织昌吉州7个县市3个园区带着本土名优特产品参展,共有25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52.65亿元,呈现出高科技、新能源、绿色环保等特点,引进的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2017年,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推动成立了昌吉州福建商会。在商会成立之际,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还举行了昌吉州福建企业风采展示晚会,召开了第一次福建企业投资昌吉工作联席会,共同协调解决会员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福建援疆突出以商引商、以情招商的策略,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第七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共引进企业35家,新增就业岗位2460个,新建农民合作社5个,新建村办工厂(扶贫车间)11个,培育致富带头人39人。

  山西援疆注重“输血”与“造血”双轮驱动,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受援地“造血活血”一剂良方,创新模式深入推动产业援疆迈上新台阶。大力搭建合作共赢平台,2017年底,昌吉州山西商会在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挂牌成立,山西籍企业家有了共同的“娘家”,也为晋昌两地搭建了一个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赢的平台。随后,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召开了第二届山西在疆企业家产业援疆论坛。会上,来自全疆的125位山西籍企业家共聚一堂,共谋发展,14家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涉及科技、农业、金融、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从阜康晋商工业园区,到准东开发区阳煤集团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到处都能感受到山西产业援疆的坚实步伐。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围绕“就业与产业”重心,结合新疆资源优势和山西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建立并丰富了山西援疆项目库。10年间,山西援疆实施产业促进就业项目14个,总投资6.3412亿元,200家山西企业在疆投资兴业,“晋商产业园”已入驻18家晋企。

福建援疆干部(中)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沈家沟村入户走访(摄于2018年10月6日)。图片由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

  3 改善民生 增进百姓福祉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

  “组团式”医疗队伍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教育软硬件的提升让昌吉州的各族学生充分感受到知识的魅力……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疼痛康复医学科,身着一袭白衣的福建援疆医生潘文谦正在为一位患者治疗。只见他站在病床前,手握小小银针,选穴、着力、捻转、提插,动作娴熟,一气呵成。潘文谦来到昌吉才半年时间,治愈的患者一传十、十传百,每天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早上班晚下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工作再忙再累,他总是微笑着面对病人,经常是早上一上班就开始接诊,一直忙到中午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他说,作为一名医者,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关爱患者。要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健健康康离开医院。

  在医疗方面,福建援疆医疗专家为昌吉州引进了新生儿换血、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手术等80多项新技术,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援疆专家不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而且把先进的医疗新技术传授给了当地医生,培养了一支永不走的队伍。2018年,福建援疆医疗专家共开展各类讲座、培训139场次,受众达5438人次。

  去年,山西援疆医疗专家为昌吉州引进新技术14项,其中4项填补了昌吉州医疗空白。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还与阜康市人民医院携手启动了远程医疗会诊项目。据统计,2018年,山西援疆医疗专家共接诊患者39120人次,开展手术619台次,累计援助医疗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

  9月19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教育考察团到晋城一中考察学习,双方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

  山西省把教育援疆的重心向提高受援地教学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方面转移,组织统筹全省各级教育机构结对组团帮扶受援地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以来,山西省先后选派了245名教师进疆支教,资助111名受援地贫困学生赴内地求学。

  山西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的优势,首创了“定制式”文化援疆模式,打造具有三晋魅力、新疆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积极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吸引两地游客互访。

  福建省也持续加大教育援疆力度,组织33名各学科的教授、特级教师等专家组团来到昌吉州,开展初、高中教师的培训工作;组织受援地80名中学语文、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和40名书记、校长赴福建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在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成立了厦门理科实验班,精挑细选了6名援疆教师为实验班学生上课,提升了该县高中阶段的教学质量,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内地优质的教学资源。

  “援疆省市的援助和奉献,昌吉州各族人民会永远铭记。援疆有期情无限。随着归期临近,这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每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也越加浓重,大家倍感时间紧迫,都在更加努力地工作着、奉献着,希望能为第二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多作一点贡献。”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说。

  【后记】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山西两地的广大援疆干部来到新疆,为昌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才智,更与昌吉州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贴心,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眼下,这一批援疆干部和援疆人才的归期已进入倒计时,想到不久将要告别第二故乡,他们心中更多是割舍不下的依恋之情。

  山西援疆教师李富全想到阜康市那些可爱的孩子时,眼中闪动着晶莹的泪花;15岁的维吾尔族女孩穆凯代斯紧紧握着山西援疆干部叶雄的手,甜甜地喊着“山西爸爸”,这一幕怎能让人不动容!叶雄和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穆凯代斯家是结对亲戚。叶雄平时很关心穆凯代斯的学习和生活,经常给她买书、买衣服,时间久了,穆凯代斯就喊叶雄为“山西爸爸”,叶雄则把穆凯代斯称为“新疆丫头”。

  一家人,其实并不受距离远近的影响,只要心里认定了,再远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廖冬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