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2019年10月11日 16: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10月10日,记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获悉,总投资89.97亿元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建设日前正式拉开序幕,该工程将有效改善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促进南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和乌什县境内的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大石峡峡谷河段,总库容11.7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总工期102个月。工程主要由拦河坝、中孔泄洪排沙洞、放空排沙洞、溢洪道、发电引水洞、电站厂房等组成。其中,拦河坝为混凝土面板坝,最大坝高247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坝。

  2019年8月29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订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PPP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牵头组成联合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充分发挥央企平台、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努力将大石峡水利枢纽项目打造成国家优质工程。

  据了解,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全国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12个试点之一。主要功能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同时,工程的建设对改善塔里木河支流—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下泄塔里木河生态用水,促进南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