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雷锋车队艾尼瓦尔入选阿里巴巴首批正能量合伙人

2019年10月11日 16: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宗合报道)历时近20天的招募、筛选、评估,10月11日,阿里巴巴在正能量合伙人公益研讨会现场,正式发布了首批“正能量合伙人”名单。全国共240组个人和团体,成为首批正能量合伙人,其中个体合伙人223位,团队类合伙人17个。

  在前期招募环节,新疆有20多个组织和个人上传了申请表,经过天天正能量团队的筛选、评估后,乌苏市哈图布呼镇文化站站长艾尼瓦尔·伊力江等人入选首批正能量合伙人。

艾尼瓦尔·伊力江(右一)

  艾尼瓦尔·伊力江是乌苏市雷锋车队的发起人,2016年6月,从部队退役的他与23位战友共同组建了雷锋车队。短短两年就有200多辆车加入,队员中有出租车司机,也有私家车驾驶员,还有630名志愿者长期参与车队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

  该车队从组建至今,已累计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1200余名考生,冬季救援车辆500余辆。车队队员无偿献血共计1.8万毫升。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魏广明介绍,这次招募在全国吸引了5000多人报名,报名者覆盖全国各省市区的134个城市。申请者有小学生,也有耄耋老人;有教师、警察、医生、公务员,也有媒体人、退役军人、出租车司机等等。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6年来,天天正能量奖励的6800多个人物,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义不容辞,一类是情不容已。在这些人和事背后,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和美好。如果说义不容辞是出于责任和担当,那么情不容已体现的就是善良和情怀。当然,这两者更多时候重合存在。”

  研讨会现场,天天正能量特别邀请了两位“正能量获奖者”参会,分别是来自四川广元的吴国元和来自浙江温州的最美环卫工李翠兰。

吴国元

李翠兰(左)

  吴国元坚持每天用一根背带系牢92岁的母亲,背着她下楼散步。“每天走完83节楼梯,来到一楼,我已是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但看到妈妈开心的样子,就一点也不觉得累了。”吴国元说,“我也是老人,我知道老人最怕孤独,最需要陪伴,最喜欢热闹。”

  李翠兰在清洁城市道路的同时,随手收集了50多把旧伞,在雨天转送给有需要的人。她说:“我小时候的生活很苦,明白人生不易,所以就想着能帮别人就帮一下。”

  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总监王崇和与合伙人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公交集团28路驾驶员孔胜东共同启动“正能量合伙人”计划,同时,“正能量合伙人”宣言发布,标志着“正能量合伙人”项目的正式落地。即日起,他们将开始行使权益,发现和传播正能量,参与公益活动落地执行。

  “我们希望把正能量的决定权进一步交给公众。天天正能量将跟责任媒体、正能量合伙人及社会各界一起寻找、孵化更多接地气、有前瞻性的创新公益项目。”魏广明表示,对于合伙人权益细则,合伙人执行规范等详细内容,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联合全国百家媒体共同商定,择期进行公布。

  根据“正能量合伙人”计划,合伙人的招募将持续进行,欢迎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并成为“合伙人”。

  正能量合伙人报名渠道:关注“天天正能量”微信公众号,回复“正能量合伙人”,查看H5并报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