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今年新疆高校毕业生同期就业率首次突破80%

2019年10月1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截至今年9月末,自治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67万人,同比增长2.6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7%。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增,就业率为80.12%,同比提高1.62%,同期首次突破80%。

  10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自治区人社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有组织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指标同比稳步增长,全区就业局势保持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6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19万人;新增创业6.63万人,带动就业12.99万人;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7.55万人次;旅游产业通过“七个一批”渠道新增就业4.46万人;全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91.02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94868人,截至9月末实现就业76008人,就业率为80.12%,同比提高1.62%,同期首次突破80%。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主任科员马建云介绍说,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在“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基础上,开展以“不忘初心系民生,勇担使命促就业”为主题的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项目,形成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向社会广泛公开发布,不折不扣逐项抓好落实。

  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万名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和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集中开展“四个一”服务(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一份就业创业服务清单、一次职业指导和一份求职计划书),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政策、信息等精准推送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还启动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专项资金13.6亿元,针对企业在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每年开展补贴性培训50万人次以上,三年培训150万人次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狠抓创业促进就业,持续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各项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资源平台,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作用。”马建云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多措并举实现更多人群、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