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问题导向促落实见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12)

2019年10月13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党内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河南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这为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水利厅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做到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同时用力,实现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最大效应”;自治区税务局针对企业注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即办范围、简化办理流程、减少报送资料,破解了企业注销难题……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实打实解决问题,确保了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在。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比如,在扶贫领域,存不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在执法方面,存不存在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正视和解决,就会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就会影响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要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世纪40年代初,我们党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能够大大增强党的战斗力,从而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原因就在于有明确的问题针对性,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问题来了一次“大扫除”。今天开展主题教育,同样需要有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的认真精神,以问题导向促落实见成效。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