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保降费实施以来已为企业减负42亿余元

2019年10月13日 12: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自2019年5月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以来,新疆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截至9月底,已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负担42.32亿元,各项降低成本措施让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10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召开的第三季度社保工作通报会议中了解到,今年5月至今,我区持续做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率政策,具体为:新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同时,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

  截至9月底,降费政策已为我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负担42.32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6.47亿元,失业保险13.24亿元,工伤保险2.61亿元。

  从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到全面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再到优化社保征收管理服务,这一系列措施切实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乌鲁木齐七十七万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方鹏说,政策实施以来,已为公司减负10万元以上。

  自治区社保局副局长樊爱银介绍说,前三季度,自治区社保局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社保扶贫、降低社保费率等重点工作落实,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社会保障的公平性进一步显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社保扶贫方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截至9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9.98%,待遇发放100%,基本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在社保经办服务方面,拓宽社会保险网上经办业务范围,对社会保险政策和经办规则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新疆人社12333微信平台进行公布;同时,在两个经办大厅设立政策咨询解答窗口,随时为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建立退休人员社保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将养老金发放、待遇调整等情况通过短信告知退休人员。

  范爱银说,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推进全面参保,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确保新增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及60岁贫困人员全部享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全区三项社会保险参保1847.2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57.01万人次。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分别为552.89万人次、697.49万人次、279.07万人次、317.8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