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青河沙棘丰收采摘节开幕

2019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通讯员杨玮璇报道)金秋时节,青河县十万亩沙棘成熟,进入采摘最佳时节。10月13日,青河县沙棘丰收采摘节在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开幕。

  开幕活动现场,为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歌舞盛宴。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歌喉令现场游客陶醉,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歌舞表演结束后,来自疆内各地的300多名游客走进沙棘林,体验采摘沙棘的乐趣,分享丰收的喜悦。采摘后,游客们还品尝了当地企业生产的沙棘汁饮品,观赏了哈萨克族刺绣产品等。

  近年来,青河县实施退耕还林政策,鼓励各乡镇农牧民种植沙棘。沙棘的种植改善了青河县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7.8%提高到现在的8.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沙棘的规模化种植,解决了青河县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

  沙棘种植同时带动了青河县旅游业的发展。青河县着力打造阿热勒镇和阿格达拉镇沙棘特色小镇。小镇定位为新疆沙棘产业研发制造中心,北疆沙棘保健康疗养生福地,边境民族融合生态文旅小镇。

  围绕沙棘,青河县走深加工路线,目前有沙棘深加工企业5家,依托果、叶、枝干开发出沙棘胶囊、沙棘精油、沙棘果酱、沙棘茶叶、沙棘酒、沙棘饮料、沙棘黑木耳等30多个品种。

  “沙棘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就业2万多人次,人均增收2000多元。”青河县副县长陈海说,种植沙棘在改善生态的同时,也实现了沙棘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