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件“泰兴号”沉船出水陶瓷珍宝回归产地福建德化

2019年10月1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德化10月12日电(记者 孙虹)以“泰兴珍瓷回归故里”为主题的“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回归系列活动,12日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举行,400件从清代沉船“泰兴号”出水的德化瓷器回到故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2日,“泰兴号”沉船德化陶瓷珍宝回归系列活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举行。图为捐赠者郑长来(左)与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交接。吕明摄

  “泰兴号”为清代道光年间的一艘中国商船,从福建厦门港出发,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不幸触礁沉没,船货以清中晚期民窑瓷器为主,兼有少量紫砂陶器、石器、金属器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2日起,194件海外回归的“泰兴号”沉船青花瓷在德化陶瓷博物馆永久展出。吕明摄

  1999年,“泰兴号”沉船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出水文物在国际市场拍卖出售。2018年底,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从英国一次性购入10万余件“泰兴号”沉船青花瓷,让这批沉寂海底近200年的国宝回归中国。

  今年8月,郑长来将40余类共190余件“泰兴号”沉船瓷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9月又无偿捐赠400件给德化陶瓷博物馆,并筛选其中194件向公众永久展出。

  郑长来告诉记者,“‘泰兴号’沉船瓷器多为18世纪末、19世纪初在德化生产、用于出口亚洲市场的瓷器,以青花瓷为主,见证了昔日海上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对于古代青花瓷文化的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泰兴号”沉船青花瓷纹饰多样,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吕明摄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清代的青花瓷是德化“中国白”传承发展中的瑰宝,也是当时销往世界各国的陶瓷文化艺术精品,达到“一笼陶瓷一箱银”的程度。“泰兴号”沉船发现的35万件德化青花瓷就是这一历史的印证。

  郑长来希望,通过此次捐赠能够大力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吸引更多社会有志之士参与到中国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来,把中国陶瓷文化推向一个新的艺术高度,为“一带一路”文明的对话交流增添光彩。

  据悉,此次展出的194件“泰兴号”沉船青花瓷品类众多,包括青花盘、碗、杯、碟、盅、粉盒等,瓷器上刻画有经典历史故事、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祥禽瑞兽等,造型丰富且纹饰多样,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

  除展览外,当天还举办了“青花传韵谱新章”主题文化踩街活动。在德化陶瓷街,“瓷韵流芳谱新章”主题花车、“民窑青花绽放风采”花车、锣鼓方阵、舞龙方阵、舞狮方阵、大鼓凉伞方阵、踢球舞方阵、火鼎公火鼎婆方阵、拍胸舞方阵等依次通过,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

  此次踩街活动不仅融入德化的民俗元素和青花瓷的元素,更体现了200年前德化瓷生产和外销的盛况,见证了德化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迈出国门的辉煌。

  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表示,“泰兴号”上打捞出水的德化陶瓷复原了一段被遗忘了的东方历史,不仅验证了德化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影响,也为进一步研究德化窑瓷、德化瓷外销史及中国古代港口的贸易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