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汉剧《酒乡纪事》上演 “微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2019年10月14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酒乡纪事》剧照

  前(12日)晚,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出品的《酒乡纪事》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剧中多种“微创新”元素的融入让人耳目一新。据悉,这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的演出之一。

  以酒为媒,吟唱简朴的民间世情歌谣

  广东汉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东三大剧种之一,也是客家人的大戏。《酒乡纪事》是近年来首部以客家地区人文风俗为背景创作的现实生活题材剧目。

  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客家名酒“石窟泉”的传承人刘天龙因为婚外情,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破裂,但妻子张金凤凭借勤劳、善良的客家妇女本色,挽救家人、渴盼团圆、传承祖业……酒品即人品,一个家庭就是一台戏。该剧以酒为媒,吟唱了一首简朴的民间世情歌谣。

  《酒乡纪事》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徐青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担任导演,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后起之秀王焱、潘智勇担任副导演,国家二级演奏员钟礼坤、广东汉剧著名作曲家钟礼俊担任音乐唱腔设计。

  《酒乡纪事》演员阵容年轻亮丽、英气勃发,多为“首届广东汉剧幼苗班”毕业生。主演张金凤的扮演者管乐莹师从广东汉剧名家梁素珍、李仙花,其舞台形象靓丽,嗓音甜美,表演得体大方,“角”气十足。刘天龙的扮演者叶林与管乐莹的对手戏韵味无穷,张弛有度。

  将广东汉剧与客家童谣、说唱相融合

  “《酒乡纪事》是一部现代戏,在编写过程中,需要用传统戏剧的表演手法、唱腔表达现代人物内心世界,既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挑战。”编剧徐青介表示,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主创人员曾先后走进梅江区、梅县区、蕉岭县等地的酒厂,近距离参观、体验酿酒的全过程。

  《酒乡纪事》在音乐唱腔、舞美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微创新”。在音乐上对传统唱腔进行改编,首次将广东汉剧与独具特色的客家童谣、现代流行的说唱形式相融合。比如,“刷、刷、刷、转、转、转,刷得我手指发麻肩背酸……”一段戏曲锣鼓与说唱结合,就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服装上把水袖去掉了,同时又用客家元素加以点缀,让戏剧表演更加贴近百姓,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于是在舞台上,观众看到了传统戏剧与客家童谣“碰撞”,古老唱腔与流行说唱“混搭”,舞台道具“拟物化”,中间还灵活穿插台上台下互动……这些“微创新”元素的融入,使得传统汉剧更加贴合当地客家文化。在充满客家人文气息的剧情进程中,演员表演生动活泼、精彩到位,整台演出让人耳目一新。(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