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着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2019年10月14日 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高新区易瑞国际石油装备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全球交付配送中心东营总库,员工正在整理运输货物。刘智峰摄(人民视觉)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10月8日报道,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旨在进一步服务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并将中国定位为全球技术大国。

  据约旦“门户”网报道,中国的全球“数字丝绸之路”正抵达中东。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初在中国西北城市宁夏银川成功举办,各方十分重视东亚与中东的历史性关系,称赞丝绸之路通过商贸和外交关系筑成了古老文明之间的桥梁。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近日报道,中国正在长期、持续地推动技术发展。中国多家科技巨头铺就的“数字丝绸之路”,早在很久以前就从亚太地区延伸到了海湾地区和非洲。从本质上讲,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是一个连通中国与海外的技术网络。

  2015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提出“信息丝绸之路”计划,旨在建设和加强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深化太空合作,并在“一带一路”国家间建立共同技术标准。

  中国“数字丝绸之路”科研水平领跑全球。“数字丝绸之路”地球大数据平台现已研发出“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气候、灾害、遗产等专题数据集94套、自主知识产权数据产品57类、共享数据超过120万亿字节,可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农情动态、遗产地监测、生态环境变化、海岸带演变、自然灾害监测、城市扩张、重大工程建设等提供全面支持。

  当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丝绸之路”领域有广泛的合作。例如,巴基斯坦—东非海底光缆经吉布提将巴基斯坦与肯尼亚连接起来,还将通过陆地光缆系统连接欧洲,为非洲和中亚地区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高速公路。

  “数字丝绸之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一方面,中国通过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国家分享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及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经验,协同增效,为缩小全球数字鸿沟而共同努力。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也是知识产权保护之路。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推动相关国家本土化创新能力发展。2019年1月,甘肃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旨在推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的建设。中国还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和高端学术研讨交流工作,例如,举办“一带一路”国家专利审查培训班、亚洲地区知识产权战略及政策高级研讨会等,围绕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政策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对“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热情高涨。目前企业层面的拓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数字(计算)服务。例如阿里云飞天技术。二是数字化产品交易。京东大数据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地方政府也围绕“数字丝绸之路”开展广泛合作。浙江省成立了“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产业联盟”,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

  当前,“数字丝绸之路”发展面临着数字鸿沟较大、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等挑战,未来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应对。

  一是进一步缩小“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发展鸿沟。中国可以邀请更多国家共同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支撑体系。

  二是建立“数字丝绸之路”产品认证体系。可以广泛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参与产品认证体系的设计过程,打造属于“一带一路”国家的物联网产品认证体系。

  三是加快5G和物联网技术的融合。“数字丝绸之路”发展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是关键。技术市场的发展与推广,与专利技术限制密切相关。实体公司要完成数字化的转型,就需要发展自己的数字生态系统。物联网标准是建立物联数据生态的关键。

  四是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在当前“一带一路”合作超预期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为“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但同时也面对政治、宗教文化、法律体系差异等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的推动与协调。国家应制定“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战略,明确政府职责和企业规范。

  此外,除加强数字连接基础社会建设外,加大人才的培养交流、推动新技术的可持续创新,将会是未来“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的重心。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  刘玉书

  (栾若曦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