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尽锐出战拔穷根

——兵团成立65年脱贫攻坚回眸

2019年10月14日 11:28   来源:兵团日报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部分兵团团场地处风头水尾、沙漠边缘、边境一线,基础建设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单一,脱贫难度大。面对脱贫攻坚“硬骨头”,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不动摇,聚焦南疆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团场和边境贫困团场,尽锐出战、力拔穷根,奋力展现新时代脱贫攻坚新作为。

  截至2018年年底,兵团贫困人口减少至1423户60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贫困团场减少至4个,贫困连队减少至35个。

  精准施策 定向发力啃下“硬骨头”

  帕提姑·艾买提是三师四十四团十二连的一名单亲母亲,家中有4个年幼孩子,2个年迈的老人,一家人生活贫困。帕提姑·艾买提一直想外出务工,却因为要照顾家中的孩子和老人而未能如愿。

  2018年,连队“两委”为帕提姑·艾买提一家办理了低保,又将帕提姑·艾买提推荐到图木舒克市的一家企业打工,还为帕提姑·艾买提家送过来了4只生产母羊。帕提姑·艾买提在企业工作,每月能挣3000元,加上卖羊的钱和低保补助,一家人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

  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都在南疆,贫困人口占全兵团贫困人口的93.1%,是兵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聚焦南疆,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要把南疆师团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调查研究,在摸清致贫原因上下功夫。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对4个深度贫困团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兵团扶贫办深入三师16个深度贫困连队,分析致贫原因,查找薄弱环节,帮助深度贫困连队制定脱贫攻坚措施。

  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政策倾斜力度。2018年,兵团本级财政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将扶贫资金额度提高至3亿元,比上年增长20%;争取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43亿元,其中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补助资金2.32亿元;争取国家以工代赈资金0.955亿元;争取到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自然资源部支持,将4个深度贫困团场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支持范围。

  2018年,兵团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新增就业1864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孩子100%接受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条件的7087人全部纳入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

  提升质量 “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达吾提·阿卜力克木是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职工,家中人多地少,妻子没有工作,贫困的压力一度让夫妻俩苦不堪言。

  为帮助达吾提·阿卜力克木脱贫,连队“两委”成员为他在农场举办的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报了名,鼓励他学习电焊技术,勤劳致富。连队“两委”成员还联系十四师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将达吾提·阿卜力克木的妻子介绍到新疆秋实双久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作。

  如今,达吾提·阿卜力克木已熟练掌握了电焊技能,在团场企业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达吾提·阿卜力克木的妻子在新疆秋实双久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在团场的精准帮扶下,达吾提·阿卜力克木一家告别了贫困生活,对今后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十四师围绕精准脱贫,强化职工技能培训,推进“5000+1000+100+1”转移就业工程,力争今年底实现5000人到辖区外进行季节性务工,1000人在师域内务工,组建100个施工队,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三师实施“一人一技”培训工程,帮助贫困职工掌握种植、家禽饲养、电子商务、纺织、烹饪等实用技术,实现户户有带动扶持、有产业发展、有充足收入,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决胜深度贫困,兵团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兵团以贫困团场为重点,兼顾部分教育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边境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以及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兵团相邻的贫困村镇,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对象,精确对准教育最薄弱区域和最贫困群体,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8年,兵团实现贫困团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编制、经费、装备“四统一”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全覆盖;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孩子100%接受义务教育;落实普通高中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中职“两后生”补助、高校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全覆盖。

  党建引领 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十四师一牧场一连职工伊敏·艾萨曾经靠给别人放牧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年收入不到1万元,加上妻子看病的花销,一家人过得很拮据。

  2018年,在一牧场一连“两委”的帮助下,伊敏·艾萨和妻子一起进入一牧场雪峰畜牧有限公司,成为产业工人,年收入4万元。

  “连队‘两委’真正是我们脱贫路上的‘领头羊’,有他们带着我们干,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特别足。”伊敏·艾萨说。

  脱贫攻坚,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兵团党委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兵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配齐配强贫困团场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向贫困团场、连队选派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的力度;积极引导援疆干部人才、“访惠聚”工作队等各方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

  2018年,兵团对4个深度贫困团场领导班子及成员扶贫领导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对不能胜任人员及时进行调整,选优配强贫困连队第一书记,实现了贫困连队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选派67个专项整治工作队,其中29个工作队进驻贫困连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连队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急先锋”;组织近万名连队“两委”成员集中轮训,着力提高连队“两委”成员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对深度贫困团场领导班子进行专项测评,开展常态化约谈。

  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兵团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狠下“绣花工”,敢啃“硬骨头”,只争朝夕驱走贫困阴霾,步履铿锵迈向全面小康。(兵团日报记者潘瑞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