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第二届热带医学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2019年10月14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13日电(严钰景 轩雨蒙)“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第二届热带医学高峰论坛12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医疗、科研和公共卫生机构等25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围绕热带传染病防控和深入推进建立有效的热带医学研究伙伴关系进行交流与总结,共同为推动热带医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联盟成员代表将围绕“热带医学基础研究进展及新药研发”“热带传染病和被忽视热带疾病临床防控及热带传统医药诊疗”“热带病的预防、教育与培训”“类鼻疽等热带病的防治与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介绍,2018年10月,由海南医学院首发倡议,在海口成立“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并成功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家从事热带医学的高等院校、医疗、科研和公共卫生机构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章程和“海口宣言”,成为联盟共同发起单位,旨在推进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热带医学的全面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成立以来,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热带医学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渠道。下一步,“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将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间的合作和交流,组织举办热带医学研究领域各种形式的重大活动,鼓励和支持联盟单位院系和教师广泛开展交流。此外,加强联盟成员在热带医学临床诊治领域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促进热带医学临床发展;积极推动联盟成员之间的科研合作,以联盟成员相关热带医学优势科研领域为支撑,联合开展重大研究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开展创新和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协调联盟成员学校的高层次专家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合作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