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青贮

2019年10月14日 12:1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闫小娜 羊飞鸿报道)随着秋收的开始,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小西沟村村民开始忙着收割麦草进行青贮。

  青贮玉米又被叫做“草罐头”,就是把新鲜的秸秆填入密闭的青贮窖,经过发酵,把适口性差、质地粗硬、木质素含量高的秸秆变成柔软多汁、适口性好的粗饲料。青贮饲料现在已成了养殖牛、羊重要的饲料来源。

  小西沟村村民马关福是村里公认的养殖能手,养了28头牛,这次他在青贮窖填装了300吨的粉碎玉米秸秆,足够供牲畜吃一年。他依靠养殖一项就能实现增收15万余元。村民马英录种植青贮玉米50亩,以每公斤0.35元价格全部出售给牧民,仅青贮一项就收入6万余元,既增加了收入又减轻牧区草原载畜压力。

  小西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艾赛东介绍说:“小西沟村今年种植青贮玉米600亩,预计收获青贮饲料3000余吨,农户家建造青贮窖230余个,实现全村草料100%自给自足。”

  吉木萨尔县卫健委驻小西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后,针对群众发展养殖业较强的意愿,通过组织农牧民夜校学习、加强牲畜品种改良补助政策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扶持村民“小畜换大畜、劣种换良种”,大力推行舍饲圈养,想方设法解决发展养殖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村养殖户有450家,养牛1200余头,羊2000余只,新建青贮窖40个,预计年底可实现增收15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